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二桥飞架东西 老柬变通途——一家中国企业的“老挝梦”

2015年09月01日 11:04: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万象9月1日电(记者荣忠霞)老挝南部靠近柬埔寨的湄公河河道,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岛屿4000余座,老挝人把这些岛称为“四千美岛”。

  东孔岛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岛,长18公里,最宽处达8公里,与柬埔寨隔河相望。岛上居民约7500人。在通往东岸的大桥落成前,居民们只能靠渡船往来湄公河两岸。交通不便造成岛上居民长期生活贫困。然而,一家中国企业修建的大桥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日前在东孔岛采访时发现,这座去年通车的大桥上车流如织。对这座桥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在岛上经营客栈和餐馆的马莱甘感触颇深:“现在,岛上物价比原来便宜三分之一到一半,而且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到。”

  马莱甘告诉记者,因为大桥通车,家里买了一辆汽车,现在去省府巴色只要一个多小时,以前靠渡船至少要两三个小时。

  听说中国公司计划在岛的西侧修一座桥连接柬埔寨,马莱甘特别高兴:“对面就是柬埔寨,我从来没去过,一直特别想去暹粒吴哥窟去玩,走现在的路要12个小时左右。如果桥修好了,差不多6个小时就可以,到时一定开车去看看!”

  这座当地居民期盼的新大桥,就是中国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正在规划设计的东孔岛第二座大桥。已经通车的第一座大桥也是由这家中国企业承建。

  “通过第一大桥的成功合作,老挝政府对我们非常信任,对继续合作建设第二座大桥及相关的连接线项目也十分重视。目前,我院受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委托编制的第二座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正式提交,工程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院长彭建国告诉记者。

  老挝占巴塞省公共工程与运输厅厅长苏克塞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东孔岛到湄公河西岸只需修一座约1400米长的桥及几公里的道路,就可以与柬埔寨连接,形成一条东西向的大通道。一旦这些桥梁和道路联通,从柬埔寨暹粒到老挝“四千美岛”的陆路距离将缩短至少85公里,大大便利游客在两国间往来,使两大旅游目的地相互促进发展,同时,进一步促进老挝政府“陆联国”国家战略的实施,对东盟一体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企业修建的东孔岛第一座大桥无论从质量还是工期方面让我们非常满意,我们期待中国政府及中国企业能为东孔岛第二座大桥继续提供援助与支持,使老挝和柬埔寨进一步完善两国之间的联通工程,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边境地区人民脱贫致富,”苏克塞姆说。

  彭建国说:“老挝是我们设计院从事境外设计施工总承包业务的第一个国家,再加上与中国接壤的地缘优势,以及中国正在大力推行‘一带一路’战略,我院将把老挝作为企业走出去的最重要的国家。通过搭建这两座跨越湄公河的大桥,为当地居民,也为自己的企业打造一个可以实现的‘老挝梦’。”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3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