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世界议长大会 

2015年09月01日 09:29: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8月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大会将聚焦加强议会间合作交流、应对当今世界挑战、推动实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

  世界议长大会是各国立法机构间对话合作的最高层论坛,每5年举行一次,主要讨论民主、立法机构的作用及其与联合国的关系等问题。

  首次世界议长大会实际上就是2000年召开的千年议长大会。1998年4月,各国议会联盟(简称“议联”)理事会第162次会议决定,为配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在2000年举行千年首脑会议的建议,议联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千年议长大会,其宗旨是进一步加强议联与联合国之间的实质性关系,推动议联成为联合国的议会组成部分,推进议联改革。

  2000年8月30日至9月1日,千年议长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这是议联自1889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会议,来自全世界142个国家的156位议会领导人出席会议。大会最后通过千年议长大会宣言。

  2005年9月7日至9日,第二次世界议长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议联召开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议会组织的领导人与会。会议主题为“议会和多边合作:应对21世纪的挑战”。大会最后通过题为《缩小国际关系中的民主差距:让各国议会发挥更大作用》的宣言,呼吁各国议会与联合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10年7月19日至21日,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在议联总部所在地日内瓦举行。这是议联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1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来自150多个国家的议长出席会议。会议主题为“危机形势下的各国议会:确保实行民主问责以造福大众”。大会通过了《实行民主问责 造福大众》宣言,呼吁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3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