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力推六大政策“押注”远东开发

2015年08月31日 08:07:53 来源: 文汇报

    图片说明:8月30日,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索契健身后共进早餐,心情大好。CFP

  东方经济论坛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高规格举办,意在“向东看”—— 俄力推六大政策“押注”远东开发

  ■普京2012年3月再次当选总统后指出,发展远东是俄罗斯“极其重要的地缘政治任务”,将使俄重新成为世界重要一极,为此他将开发远东作为第三个任期的优先战略任务。

  ■2012年5月,普京签署命令设立远东发展部,推动远东开发战略。

  ■2012年APEC会议特意选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俄为此用了4年时间、花费210亿美元在远东精心筹备,就是要向世人宣示俄对远东的重视,使远东成为俄“走向世界”的前哨。

  东方经济论坛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参加中国“9·3”阅兵式后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该论坛。俄准备将东方经济论坛打造成与圣彼得堡经济论坛齐名的国际盛会。俄舆论认为,东方经济论坛将掀起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开发远东进程中最为强劲的热潮。

  乌克兰危机促俄下定决心

  在目前的地缘政治环境下谈远东开发,不少人也许首先会认为,乌克兰危机令俄与美欧彻底闹翻,俄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只能推动远东开发。在记者看来,这其中一半对,一半不对。

  乌克兰危机确实是推动俄下决心执行开发远东战略的一个重要因素。乌克兰危机令俄各界精英警醒,俄罗斯的对外战略绝不能一厢情愿地只盯着西方,俄必须执行东西兼顾的“双头鹰”政策。从这个角度说,乌克兰危机确实加强了俄发展远东的决心。但俄官方提出发展远东的战略任务实际上远在乌克兰危机之前。普京最早于2000年提出:“远东和后贝加尔湖地区占全国领土的40%,单是这个事实就说明了许多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根本改变我们在远东的政策。”

  事实上,近年来俄当局在开发远东方面的政策力度越来越强。2007年,俄政府发布《远东和贝加尔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俄于2010年制定《2025年前远东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确定远东开发“三步走”的战略。

  政策资金劳动力全面支持

  在此次东方经济论坛召开之前,俄政府早已开始为远东开发政策的落实酝酿具体政策。此间观察认为,近一年来俄出台和正在准备出台的关于发展远东地区的系列政策力度空前。

  首先,将在远东设立超前发展区。俄政府计划在远东地区设立14块该类超前发展区,最大程度简化区内投资项目手续。第一批3个超前发展区已成立,俄政府近期还将批准5个超前发展区。根据普京于2014年末签署的《超前发展地区法》,在该法实施的前三年,只能在远东地区设立超前发展区,三年后该法才将适用于俄联邦的其他联邦主体。根据《超前发展地区法》所规定的优惠政策,免除联邦利润税5年;前5年的地方利润税不超过5%,后续5年或不超过10%。俄政府预测,超前发展区项目的实施能够在10年内让远东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

  其二,将符拉迪沃斯托克设为自由港。根据普京今年7月签署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自由港包含俄滨海边疆区15个下属行政区。该法从根本上简化了外贸手续,并提供税收优惠。俄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卡尔波夫称:“入驻自由港的企业家们,可在配额之外邀请外国劳动力。自由港将实施简化签证制度。任何一位外国公民,在入境自由港区域时就可自动获得8天签证。此外,外贸商人可在‘一个窗口’办理过境货物的海关、运输、检疫等手续。还将对部分关税、保险等进行减免。”卡尔波夫认为,自由港地位将为滨海边疆区提供35万个工作岗位。

  其三,俄将对优秀的大型投资项目给予基础设施支持。政府将向优秀投资项目无偿提供资金,建设其所需的基础设施。据悉,此机制下的首批6个项目已经选定,政府为此将拨出第一笔130亿卢布(1美元约合65卢布)资金。

  其四,俄将建立远东开发专项基金,主要用于促进远东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该基金注册资金为155亿卢布。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表示,今年基金应投资其注册资本的一半,即75亿卢布。目前该基金已确定3项投资,其中包括投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大桥建设项目的俄方部分。

  其五,俄政府将综合协调各部门为远东发展出力,在23个国家级计划中专门列出开发远东章节。这些计划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包含交通、卫生、教育、社会、农业等领域。最后,俄远东发展部起草在远东地区向每个俄公民免费划拨1公顷土地的法案。该法案有望于9月提交国家杜马审议。俄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指出:“免费土地能让人口发生根本性增长,增幅近5倍,从640万增至3600万。”

  俄政府的上述政策具有系统性和针对性。例如通过设立远东开发基金解决投资资金匮乏问题、通过免费配发土地吸引国民前往定居解决当地劳动力不足问题,协调各部门解决官僚作风等问题。超前发展区政策目的是吸引中小企业,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政策是希望促进当地物流发展;针对大型投资项目,更是可以获得政府量体裁衣式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全方位的支持。

  特鲁特涅夫表示,通过上述系列政策,俄远东发展未来的目标是准备同新加坡和香港展开竞争。

  中国企业应抓机遇防风险

  俄将通过此次东方经济论坛大力宣传上述开发远东的空前举措,这对众多准备在海外寻觅商机的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机遇。

  在重视机遇的同时,我们也要对俄远东开发进程进行冷静观察,不能忘记防范风险。

  第一,投资者不能盲目乐观,认为俄远东开发政策只是用来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正常情况下,中国投资者理应成为俄远东开发进程中的外资主力,但对俄来说,最理想的局面是中、日、韩,甚至是美欧的投资者都能竞相加入到俄远东开发进程中来。

  第二,系列远东开发政策不会立竿见影,此轮开发热应是一个长期进程。虽然俄政权当局下决心大力开发远东,但俄精英和民众历史上从来认为自己是一个欧洲国家,目前的乌克兰危机尚未能从根本上改变俄国民的“欧洲中心论”思想。俄历史上从沙皇时代便曾多次提出远东开发,但往往“宣言多于行动”。另外俄政府内部严重的官僚作风、以及部分人士仍抱有的“中国威胁论”等,也远非短期能够彻底清除。这些将对俄远东开发、对中国潜在投资都构成实际负面影响。

  第三,中国投资者应做好充分准备,规范地投入到俄远东开发进程中。目前在远东地区有不少中国投机商人正在通过不规范的手段获取利益,这严重损害了中俄之间的正常经贸和投资秩序。中俄两国政府对此应共同严格防控。对于准备投入到俄远东开发进程中的中国投资者,也应借俄政策东风,敦促俄政府从上至下规范操作,这将能够有效保护我投资者的正常利益。

  (本报莫斯科8月30日专电 记者 孙长栋)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182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