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提振经济还需“点穴大法 ”

2015年08月31日 07:18: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中国经济新旧动力交接过程中的阵痛备受各界关注。李克强总理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诊脉”中国经济。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政府出台了降准降息、减税降费和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不断显现。而要想进一步提振我国经济,还需要扩大定向调控的空间,找到困扰我国经济运行的“穴位”,更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措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经济运行遇到新压力

  在主持国务院专题会时,李克强总理指出,近段时间的国际市场动荡,给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我国金融市场、进出口等受到的影响也在加深,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

  那么,“新的压力”究竟有哪些?专家表示,这集中表现在上半年一些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有所承压,如投资增速放缓、工业利润降幅有所扩大和进出口总额出现回落等。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实体经济不平衡是导致我国经济运行新压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向好,只要把握好宏观政策的方向和力度,便可以逐步化解经济下行压力。

  “美国经济一直以来在世界经济体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当美元升值或加息,新兴经济体就会出现资金流向美国的情况,这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有很大的冲击。另外,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存在较为明显的互动关系,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人民币出现小幅贬值,会产生系列连锁反应,这对我国的外贸也产生一定的冲击,从而加大了我国经济运行的压力。”范剑平说。

  定向调控还有大空间

  面对新问题,政策频发力。今年以来,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调控举措。在很多专家看来,这些政策调动了经济发展当中的积极因素,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家指出,定向调控作为区间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是针对区间内出现的不同情景,匹配不同的对策措施,精准发力、定向施策,靠市场挖潜力、向改革要红利。而就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国际和国内的复杂因素而言,定向调控显然还有很大的可操作空间。

  “我国目前的利率水平以及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与国际上许多国家相比还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足够的下降空间。另外,政府目前出台的减税降费的定向调控政策也有充足的加大空间,一方面在于我国的财政水平足以支撑目前的减税降费,另一方面也在于目前一些地方仍存在一定的不合理行政收费,而取消这些不合理的行政收费正是加大减税降费这一定向调控政策的空间。”范剑平分析。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高杲认为,在外部形势依然复杂、国内一些矛盾问题仍在进一步显现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还是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定向调控,做到灵活施策、精准发力,相机预调微调。

  “血脉”畅通机体才健康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与医学治疗一样,疏通经济的“血脉”也要“对症下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指出,解决目前中国经济问题不能再是大规模漫灌式刺激,而是需要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篮子措施。

  对于如何保证中国经济运行畅通,高杲认为应该从5个方面采取对策:一是注重释放有效需求;二是要更好地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三是依靠创新来驱动发展;四是注重改革措施的落地见效;五是要稳定预期,包括更加全面准确地分析经济形势及政策,释放更加明确的政策信号。

  “在政府不断出台新政策的同时,要特别注重政策的落实。一方面需要加强监督,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政策没有得到落实的原因,如果是政策本身不适合地方发展实际,就需要因地制宜,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以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如果地方官员工作不到位,则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以促使政策有效落实。”范剑平说。

  此外,解决实体经济高成本的问题同样非常重要。“对于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要坚持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更多让市场发挥作用,让实体经济融资更加的市场化。另外,还要降低实体经济运行当中隐性成本,使得实体经济运行的综合成本下降,这样才能推动实体经济运行得更加畅通。”范剑平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1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