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政府计划搬迁中央机关 多地积极“争抢”

2015年08月31日 06:55:05 来源: 新华网

  日本政府计划把一些中央政府机关和研究机构搬迁到地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具备报名资格的43个道府县中,有42个均表态希望中央机关搬迁至当地,一些热门机构更是被多个地方政府“争抢”。

  日本政府将成立一个研究小组,就中央机构搬迁至地方展开评估,预计将在明年3月底正式敲定搬迁事宜。

  【欢迎搬迁】

  日本政府公布中央机关搬迁计划后,共同社8月下旬就此事对各地方政府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除东京圈(埼玉、千叶、东京和神奈川4都县)外,具备报名资格的全国43个道府县中,42个均对中央机关搬迁至当地表示欢迎,只有鹿儿岛县无意应征。

  表明应征意愿的42个道府县中,有23个明确提出了拟接收的具体机构名称。其中,北海道提议观光厅搬至当地,京都府“认领”文化厅,大阪府提议接收中小企业厅。

  各地方政府表明意愿后,日本政府将成立以内阁府副大臣平将明为首的研究小组,负责评估把东京都的中央政府机关、独立行政法人以及250家研究机构迁往地方事宜。

  研究小组将从9月起与各道府县、搬迁机关及主管部门交换意见,然后在12月最终评估是否予以搬迁。

  预计日本政府将在明年3月底正式敲定搬迁事宜。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将尽可能公开筛选过程、“保持透明度”,以确保最终结论“能被国民接受”。

  【各述理由】

  在共同社发起的调查中,一些地方政府提及中央机构应搬迁至当地的理由。

  其中,三重县表示,当地拟“认领”气象厅,原因是当地在台风等灾害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进一步提高防灾能力。应征消费者厅的德岛县则表示,当地曾就消费者保护事宜率先开展全国试点,因此有能力接收这一机构。

  另有一些地方政府则希望,接收中央机构能帮助激活当地经济。岩手县提出,希望森林研究所下属的漆研究部门迁入,因为“在日本第一的漆产地,为增产展开研究最为合适”。静冈县提议接收理化学研究所的光量子工学研究领域部门,称这将“有望提高现有产业水平以及孕育新产业”。

  一些热门机构受到多个地方政府青睐,或将出现白热化竞争。其中,森林技术综合研修所受到山梨等8县应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则有奈良等7县应征。另外,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也有岐阜、爱知和山口三县提名。(张旌)(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181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