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专家称中国外汇储备是"货币核武器"

2015年08月30日 09:12:3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外媒称,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米格尔·奥特罗26日在桑坦德出席一场关于中拉战略关系的研讨会时表示,中国拥有一件“货币核武器”,那就是3.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使得中国政府可以在美国要求人民币贬值时说“不”。

    据西班牙欧洲新闻社8月26日报道,奥特罗警告说,如果中国将这些外汇储备在市场上抛售,将对美国造成巨大伤害。

    但他同时表示,中国经济的不稳定性和24日的股市暴跌反映出中国宏观经济的疲软。

    奥特罗强调,全球经济增长率已经从5%下降至3%,这是因为中国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40%。但他也说,中国将会慢慢地进行与自身相适应的经济调整。而由于中国政府几乎控制了各级信贷,人民币必将成为一种重要货币。

    奥特罗称,出口增长会带来物价和工资的降低。而随着失业增多,劳动者的收入也会少于从前,这对于社会而言意味着一项成本。他同时表示,像美国那样更加灵活和封闭的经济体能够拥有更强的实力。

    奥特罗强调,不应将“耐受力”和“经济实力”相混淆。他说,在金融危机爆发前,整个欧元区有一个国际储备货币,是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但却未能促进其货币实力。中国将人民币同美元挂靠,而欧洲人则负担了美国实行通缩调整的全部成本。

    最后,奥特罗表示,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已成功使欧元贬值。在他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欧洲摆脱目前的经济衰退。不过,奥特罗也警告说,在全球宏观经济通缩的背景下,欧元贬值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他说,如果所有国家都想使货币贬值并增加出口,而没有任何国家购买,那么全球需求就会减少,货币战就可能演变为贸易战。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180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