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国多在节庆日进行特赦

2015年08月30日 07:26:42 来源: 新京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签署主席特赦令,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9日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对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四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

  实际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实行特赦制度。为庆祝韩国光复70周年,韩国政府8月13日宣布,从14日零时起对6527人实行特赦。8月28日,越南政府表示,为庆祝独立日,将释放1.8万多犯人。

  其他国家实行特赦制度的初衷何在?哪些人可以获得特赦?特赦令一般选在哪些时机公布?

  【韩国】

  总统亲信多次获特赦

  8月14日凌晨,SK集团会长崔泰源表情从容地走出监狱。现年55岁的崔泰源首先向全体国民道歉,接着表示“以后将尽最大努力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崔泰源于2013年1月被逮捕,已经服刑2年零6个月。

  崔泰源仅是韩国“光复节”特赦的一个案例。今年8月13日“光复节”,韩国总统朴槿惠对包括崔泰源在内的6627人进行了特别赦免,同时还减免了对220多万人的驾照停用、吊销驾照、投标限制等行政制裁。

  这是朴槿惠上台后第一次特别赦免大企业首脑。朴槿惠2012年竞选总统期间曾宣称,一旦当选将“严格限制”约束财阀家族企业,防止它们滥用经济实力、“欺负”中小企业,继而缓解社会不公。如今,特赦财阀家族企业高管被一些人士视作韩国政府因为经济不振而作出的妥协。

  韩国特赦一般有两个时机。一个是光复节,即每年8月,韩国脱离日本殖民统治的时期。另一个时机是约定俗成的惯例,一般由总统在节日或离任前特赦,被视为总统解决任内“历史遗留问题”的手段。

  据《解放日报》报道,韩国总统特赦亲信并不罕见。比如,1992年圣诞节,韩国时任总统卢泰愚特赦了26人,其中包括前总统全斗焕弟弟在内的前政权腐败人物19人;1997年,任期末的金泳三总统特赦了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2002年底,金大中总统赦免了其大选对手李会昌的支持者和一众财阀头目;在这之前,金大中任内的光复节特赦中,李明博被复职,从而使其走上了政坛坦途,直至登上总统宝座;卢武铉总统的特赦名单里,金大中、卢武铉和李明博各自的亲近人物都赫然在列。

  根据宪法规定,韩国于1948年颁布了专门的赦免法。根据赦免法规定,一般赦免也就是大赦,是指通过指定犯罪种类,以犯有该罪的所有罪犯为对象,予以赦免。一般赦免必须经过国会同意。特赦是对特定的服刑罪犯免除其刑罚执行的制度,需要由法务部长受理特赦申请,经过国务会议审议,并由总统最终决定执行。

世界特赦地图

国外特赦制度及特赦人物

奥巴马最不爱特赦?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180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