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中国独居老人增加 政府需增加保障提供

2015年08月30日 01:19: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英媒称,当中国其他年龄段人群自杀率下降的时候,老年人的自杀率却在上升。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8月29日一期文章报道,现年71岁的刘彩萍(音)曾是一名数学教师,自从丈夫去年去世后,一个人住在西安。由于视力不好,她很少出 门。和许多城市居民一样,她的老邻居们如今已经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两个女儿也不在身边。她说,等生活不能自理时,会住进养老院。对中国老年人来说,进养老院仍是少有的做法。这凸显了一个问题:中国正在努力应对人口迅速老龄化和独居老人日益增多的现实。

报道称,两千年来,中国人大多时候将家庭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整个国家则被视为一个大家庭。孝顺基本上是儒家文化的核心内容,由几代人组成的大家庭同住在一个屋檐下。有一句老话涵盖了这一切:养儿防老。

如今,几代人共同生活的情况依然常见。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几乎3/5的人和子女生活在一起,这比大多数富裕国家的比例都要高。不过,这样的局面正在迅速 发生改变。父母和子女分开住的情况越来越多,当配偶去世后,健在的一方往往独自生活。在中国所有单人家庭中,1/5是65岁以上的老人。与年轻人独居不同 的是,没有几个老人自愿作出这种选择。许多老人的受教育程度不高。在这些独居老人中,女性所占的比例很高,这是因为她们的寿命往往比丈夫长。

报 道称,对于老人独居所带来的影响,中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政府出台的政策鼓励家人一同生活、赡养老人并照顾其他生活不能自理的家人。尽管政府在努力扩大 养老金和社保的覆盖面,不过由于存在老人和病人应该由子女来照料的想法,政府提供的服务远远无法满足需求。福利体系不健全,无法为独居老人提供帮助。

最近10年来,政府在财政上的支持力度加大,但仍有数量庞大的老人没有养老金或退休金。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正在迅速扩大,但覆盖的病种并不全面。农村老年人所获得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障远不及城市老年人。

到2025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在总人口中将占到近1/4的比例。独生子女政策让养儿防老的观念变得毫无意义,留在父母身边并随时可以和父母同住的年轻 人越来越少。随着年轻人成家时间越来越晚,这样的趋势会变得更加明显。到2050年,每名65岁以上的老人可能只对应2.5名处于工作年龄的成年人,远低 于目前对应8名工作年龄成年人的情况。生在偏远地区的中国人到远离家乡的大城市寻找工作,即便他们想把老人带在身边,也没有这样的条件。

尽管面对这样的难题,许多中国人仍将对家人所承担的责任视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但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杨唯君说,对孝顺的期待使得无法感受到子女孝顺的人往 往会觉得丢脸或孤独。许多人在需要邻里伸出援手时却不愿求助。复旦大学的陈宇在研究了上海老年人的现状后发现,84%的老人很少或从不参加社会活动。

报道称,政府承认存在这样的问题。2013年放宽独生子女政策时,政府就把独居老人日益增多作为原因之一。有些有胆识的地方政府推出了针对独居老人的一些计 划。杭州的外地进修医生可以免费入住独居老人的家,这样一来,老人可以有人陪伴并获得基本的护理。一些城市鼓励发展“时间银行”,这一养老模式借鉴于美国 和日本,60岁以上的老人帮助比自己年纪更大、比如80岁以上的老人,从而建立个人的信用,日后可以靠这样的信用享受养老服务。不过,喜欢发挥掌控作用的 政府仍对自己不能密切监督的一些做法心存疑虑。

社会保障体系的薄弱意味着当亲人不能向独居老人提供帮助时,这些老人无法获得多少支持。北京理工大学的于娜(音)在2013年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首都北京,几乎没有什么社区机构向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基本服务。在其他一些城市,有针对 老人的社会活动,但很少有个人护理服务。由于社区医生人数不足,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往往要长期住院。社工人员供给不足、薪酬过低、工作负荷过重,而且没有 受过多少训练。居家护理服务在增多,但仍存在巨大缺口。中国有580万张养老床位(可以接纳近3%的60岁以上人口),但想要获得这样一张床位的老人往往 排起长队。

报道称,在这种背景下,当中国其他年龄段人群自杀率下降的时候,老年人的自杀率却在上升。在2009年到2011年期间,65岁 以上老人占到全部自杀人口的近一半,而且农村地区更为严重:在任何国家,老无所依都是非常残酷的,不过在中国,或许这样的生存局面更加孤立无援,因为大批 年轻人为寻找工作离开了村庄和父母。政府试图强制子女对父母尽孝,并在2013年通过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子女不经常探望父母或关心老人的“精神需求”,有可能被处以罚款甚至拘禁。这样的应对方式是无效的。在迅速变化的中国,政府需要增加向老年人提供的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18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