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瑞士大使展示侮辱伊朗漫画 政府斥其没品位

2015年08月30日 06:58:10 来源: 新华网

  瑞士驻伊朗大使朱利奥·哈斯27日在一场伊朗商贸推介会上展示一幅具有侮辱性意味的漫画,显示两只胸前分别绘有美国和伊朗国旗的鸽子正站在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头上拉屎。

  针对哈斯这一举动,瑞士外交部28日出面灭火,不仅称事先对此一无所知,还直斥哈斯“没有品味”。

  【噱头?】

  哈斯27日现身在瑞士苏黎世一家酒店举行的伊朗商贸推介会,面对数以百计瑞士和伊朗商界人士发表讲话。他说,伊朗是“一个非常不安全地区的稳定支柱”,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瑞士商人应当抓住机遇赴伊朗淘金。

  他随后在大屏幕上展示那幅鸽子在内塔尼亚胡头上拉屎的漫画,并配以文字“伊朗:勿失良机”。

  “我认为,这幅画告诉我们,现在是接近(伊朗)市场的真正良机,”他说。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即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上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如果一切顺利,西方国家及联合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最早可在今年年底前解除。这一背景下,许多西方企业看好伊朗市场发展前景,积极蓄势重返伊朗。

  瑞士政府本月13日正式取消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成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后第一个宣布取消对伊朗制裁的西方国家。

  不过,以色列对伊朗仍不信任,反对这一协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不仅唱衰协议的效力,还默许以色列军队继续扩大地区影响力。

  【遗憾!】

  尽管以色列方面28日尚未就“漫画事件”作出回应,但瑞士外交部当天出面灭火,称事先对哈斯使用这幅漫画并不知情。

  “瑞士外交部对使用这幅漫画的做法表示遗憾,认为它毫无品味可言,”瑞士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哈斯大使无意用它来侮辱任何人。”

  声明表示,如果有人觉得受到冒犯和侮辱,哈斯对此表示遗憾并寻求他们的谅解。

  按路透社的说法,这不是瑞士与以色列的关系第一次遭遇风波。2009年,以色列曾一度召回驻瑞士大使,以抗议瑞士允许时任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一场联合国会议。此外,以色列方面先前还曾多次抱怨瑞士从伊朗进口天然气。(闫洁)(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179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