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再增外宣预算,别有用心

2015年08月29日 09:06:4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25日向自民党出示了总额达7568亿日元的2016年度预算申请,并表示此次预算申请把重点放在了向国际社会展示日本“正确姿态”而加大外宣力度的工作项目。

  屡增预算 布局外宣

  日本外务省此次申请额比2015年度初的预算多出10.4%,根据共同社报道,此次预算申请继续提出外宣战略,并举出在海外扩充日语教育项目、推进青少年交流等具体举措,并直言此举目的在于在各国培养配合日本的知日派。

  日本政府外宣预算的增加已经不是首次了,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公布的2015年预算总额达到了7380亿日元,较2014年度的预算增加了10.8%,并且其中增加了约500亿日元的“对外发言”预算,用于强化广报(新闻传播)体制等。

  今年1月,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将拨款500亿日元在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和巴西圣保罗等3个城市开设宣传网点“日本屋(Japan House)”,用来传播日本的传统文化以及历史认知。

  另外,安倍执政以来,展开疯狂出访,财政预算接连出现“枯竭”,以至于到了不得不动用其他预算的地步。为了推进安倍所谓的“俯瞰地球仪外交”战略,日本外务省只好一而再的提高外交经费预算。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2015年度预算案中,安倍和外相的外出经费相比2013年度增加了70%,达到了16.3亿日元。

  伪善外宣 意在翻案

  日本政府增加外宣预算并不让人吃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认为,安倍上台以来,在外宣方面加大了力度,借由多边发声,让国际社会了解日本,并且取得了一些效果,在外宣上尝到了甜头,不遗余力地增加外宣预算也在意料之中。

  正如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曾在记者会上所表示的,针对中韩两国围绕战后70年针对日本积极宣传有关历史认识的做法,日本也将致力于加强对外信息的发布,“切实对外展示日本的真正姿态,增加亲日国家。”

  之前,安倍2014年在众议员大会上就表示过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的宣传职能,从而对抗中韩两国的“领土主张”。

  “日本政府增加外宣预算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宣传钓鱼岛和东海问题,这是日本不断提高外宣预算的主要意图;”吕耀东解释道,“另一方面,今年又是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政府也有意通过外宣手段来模糊、淡化战争的性质。”

  “说到底就是翻案。”吕耀东一语指出日本的用心。

  曲解历史 欲盖弥彰

  无可否认,日本政府在外宣战略上做足了工夫,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效”。

  “安倍打着‘民主’的旗号,推行‘俯瞰地球仪外交’、‘战略外交’、‘价值观外交’3大外交框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吕耀东指出,“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已经被安倍推行的‘主动外交’所收买。”

  然而,钓鱼岛领土属于中国以及日本作为侵略国等问题,都是不争的事实。安倍政府妄图借由外宣手段来曲解历史、掩盖历史、抹去历史是徒劳的,结果只会欲盖弥彰。

  《金融时报》对安倍在历史问题的态度上,称“安倍执意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骇人历史中挽回日本人的名誉,但这种执意是错位的。”

  “日本借用文化软实力去淡化军国主义形象,看似很友善的行为,其实是非常伪善的,假惺惺的背后隐藏着邪恶的用心。”吕耀东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178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