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在联合国穹顶下奏响和平的交响乐章

2015年08月29日 15:16: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8月28日电(记者史霄萌 孔晓涵)随着指挥棒的舞动,一袭白裙的中国女孩轻快地敲击着钢琴键,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的歌唱家齐声合唱,上海交响乐团的乐手们将一首贝多芬的《合唱幻想曲》奏响在联合国大会厅内。

  28日晚,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中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的纪念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上演。

  本场音乐会以交响序曲《上海1937》作为开篇。曲作者邹野告诉新华社记者,1937年是中国全面抗战的开始,此曲以淞沪会战中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为背景创作而成。他表示能将这首作品的首演献给联合国的舞台具有特别的意义。

  此外,乐手们演奏了纪念亡灵的塞缪尔·巴伯的《弦乐柔板》、歌颂人性光辉的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等知名乐曲,世界著名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为观众演奏了《辛德勒名单》主题曲。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致辞中表示,我们通过这场音乐会,缅怀战争的无辜遇难者,并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浴血奋战的志士及所有为人类和平事业奋斗的人们致敬。

  刘结一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一场正义战胜邪恶、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战争。全体爱好和平的国家组成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人类文明进步带来深远影响。

  他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开辟的东方主战场,不仅对打击日本侵略者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且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配合了其他地区的战略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刘结一说,联合国是在二战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是人类对如何实现持久和平进行历史性思考的产物。今天,我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应更加坚决地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联合国副秘书长加亚克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联合国创立和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表示,这场音乐会可以帮助我们通过音乐的力量,回顾过去70年国际社会走过的道路,铭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

  提到演出曲目中的《辛德勒名单》主题曲,她说,这不禁让人们联想起犹太人遭受大屠杀以及上海在二战期间接纳大量犹太难民的历史。我们要铭记历史,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合唱幻想曲》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赢得观众热烈掌声。本场音乐会的指挥、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表示,这首歌颂和平、歌颂希望的作品邀请了来自多个国家的歌唱家一起参与,并由年仅12岁的王雅伦担任钢琴伴奏。

  余隆说:“大家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她的年轻的孩子们也是对和平充满了愿景和希望。我觉得这能让大家看到中国在世界和平上作出的努力是一代一代薪火相传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1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