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在全球发展议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访各国议会联盟主席萨比尔·乔杜里

2015年08月29日 12:56: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8月28日电(记者倪红梅)“中国一直支持发展中国家,真心希望它们能够发展起来。中国在全球发展议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各国议会联盟(议联)主席萨比尔·乔杜里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8月31日至9月2日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约140个国家的议会领导人将探讨加强议会间合作交流、应对当今世界挑战、推动实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

  乔杜里说,如何应对冲突、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大会的一个焦点就是“通过解决这些问题,为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谈到即将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乔杜里说,这些发展目标并不具有法律约束性,需要在国家层面得以执行,各国立法机构能够从提供国家自主性、立法、政策连续性、预算支持等方面为实施发展目标提供支持。

  乔杜里说,议联是各国议会组织,在推动整个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有着独特地位”。他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为整个世界设定的,不只是针对发展中国家。各国议会的发展水平不一,如何使各国议会能够发挥相应的作用,增强其能力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

  他说,中国在议联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的人口、经济发展及中国的经验都非常重要,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新的思路。议联将各国的最佳经验汇聚在一起,供大家取长补短,通过这一平台,中国也能从其他国家那里学到东西。

  谈到中国在实现全球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乔杜里说:“中国一直在支持发展中国家,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当中国为某个非洲国家或亚洲国家提供支持时,是真心希望这个国家发展起来。中国在全球发展议程中的作用将非常重要。”

  议联成立于1889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它是由各主权国家议会组成议员团参加的国际议会组织,是世界上不同政治制度国家立法机构之间交流的平台。

  乔杜里来自孟加拉国,2014年当选议联主席前也曾在议联工作数年,在促进各国议会交往方面有丰富经验。

  谈到中国和孟加拉国之间的合作,乔杜里说,两国在政府间、各政党间和民间交往方面都保持着良好关系。他说,中国为孟加拉国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很多帮助,对此孟加拉国人深表感谢。孟加拉国对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也非常重视。今年正值孟加拉国和中国建交40周年,他期待双方有更多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41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