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莫迪家乡50万人上街游行发生打砸抢 致10人死亡

2015年08月28日 19:59:19 来源: 环球时报

  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25日晚、26日发生大骚乱,50万人上街游行示威,随后发生“打砸抢”,投掷石块并纵火,造成至少10人死亡。印度军队开进古吉拉特邦骚乱地区维持秩序,实行宵禁。印度总理莫迪通过电视广播,呼吁家乡民众“保持冷静”,强调可以通过协商解决问题,“骚乱和暴力对谁都没有好处”。《印度时报》说,“27日的古吉拉特邦,笼罩在某种平静中”。

  “古吉拉特邦的帕特尔人发动示威的目的是不满政府过于偏袒和照顾低种姓阶层和穷人,”路透社如此报道说。从25日晚开始,帕特尔人在古吉拉特邦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集会,要求邦政府将他们列入“其他落后阶级”,从而获得政府部门、大学中的保留名额。集会召集人是一位名叫哈迪克·帕特尔的21岁年轻人,他在集会后被警方短暂拘留,随后示威人群与警方发生冲突,他们烧毁公共汽车、警车,破坏公共设施,抢劫商店,攻击古吉拉特邦的部长、议员住宅。警方向示威人群开枪,导致10人死亡。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印军已向骚乱地区派遣11个纵队和53个民兵连维持秩序。目前艾哈迈达巴德部分地区、苏拉特等地仍在宵禁中。

  美国《时代》称,2002年,古吉拉特邦曾发生教派冲突,1000多人死亡,当时任邦首席部长的莫迪被指责“负有责任”。此次骚乱发生后,莫迪在电视讲话中呼吁民众保持冷静,称“骚乱和暴力对谁都没有好处”“任何问题都可以和平协商解决”。但哈迪克要求政府满足示威者全部要求,否则将“加大示威力度”。他甚至威胁称,“你们尽管杀死我们更多人,我们会不屈不挠”。古吉拉特邦的帕特尔人组织还呼吁农民停止向城市供应奶和蔬菜以表达抗议。

  按照印度法规,“其他落后阶级”“表列种姓”“表列部落”可以在政府部门或大学中获得相应的保留名额。路透社称,帕特尔人在古吉拉特邦人口众多,垄断了该邦的宝石行业、石油化工行业,所以从经济上看并不属于“落后阶级”。尽管如此,从今年7月开始,古吉拉特邦的帕特尔人已经举行上百场集会,要求政府将他们列入“其他落后阶级”。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表示,这一要求不可能满足,因为古吉拉特邦的保留名额比例已经达到最高法院规定的50%上限。

  由于帕特尔人示威的“连锁效应”,印度报业托拉斯称,古吉拉特邦的婆罗门也向邦政府施压,要求为他们中经济条件差的成员保留教育和工作机会,扬言如果政府不满足这一要求,将举行全邦范围内的抗议。目前,古吉拉特邦有婆罗门620万人。

  据《印度时报》27日报道,古吉拉特邦选民中15%是帕特尔人,它对印度人民党一直很忠诚,这使得1990年后印度国大党一直被排除在古吉拉特邦权力中心之外。一名印度人民党领袖说,“如果帕特尔人抛弃了我们,那将是我们末日的开始”。

  英国《独立报》分析称,印度教的种姓制度固化了每个人的职业和社会地位。为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将50%左右的高等教育名额和政府职位专门按比例留给“其他落后阶级”,没想到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富裕的帕特尔人表示,只要“弱势群体照顾政策”存在,他们就该被纳入“弱势群体”范畴。

  美国《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古吉拉特邦近年来青年失业率上升,许多年轻人感到邦的经济发展和他们无关,产生了失望情绪,并因此把言语激进的哈迪克捧了出来。古吉拉特邦政府去年11月承认,该邦受过教育但找不到工作的青年多达90万人。一些示威者称“不是每个帕特尔人都那么有钱”,许多人受过高等教育,却只能在杂货店打发时间,由此产生矛盾与暴力冲突。(陈晨 陶短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177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