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内地客减少影响香港旅游业 导游没活干转行

2015年08月28日 15:46:45 来源: 中新网

料图:香港海洋公园。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料图:香港海洋公园。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据香港《明报》报道,7月份前26天的访港旅客按年下跌8.4%,旅游及零售业受影响,其中海洋公园昨表示,7月至目前的整体入场人次,较去年同期跌15%,其中内地客跌幅较大。

  内地客跌幅大 本地客有增长

  海洋公园营业及市务执行总监李玲凤昨表示,7月至目前为止,整体入场人次较去年同期跌15%,主要受汇率等影响,令外来游客减少,内地游客跌幅更大,但本地客则有增长。

  本地景点入场人次受影响,零售业界亦受打击。六福珠宝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常表示,皇上皇大厦的分店月租达230万元(港币,下同),因业主不肯减租,决定放弃续租,会迁往邻近较小铺位,月租40多万元,暂无计划裁员。

  零售业员工佣金减两至三成

  另外,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副理事长邓祥胜表示,早前接获数名在旺角、铜锣湾连锁店的前线员工反映,本年3月后,即零售业的淡季,佣金开始下跌,由原来的7000至8000元,减少两至三成。

  他指出,下半年通常为零售旺季,料暂不会大量裁员,但担心若情况持续新年过后会出现裁员潮。有珠宝业界人士透露,前年旅游业旺盛时,前线员工的佣金达底薪的两至三倍,现在则不如从前。

  内地访港团减 导游放无薪假转行

  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总干事林志挺表示,内地访港团数,由以往每日400团减少至300团,令部分导游无工开。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主席余莉华亦表示,工会有约3000名会员,有小部分员工已开始放无薪假,或转行至饮食、建造业等。

  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干事奚鸿泉表示,今年3月后有酒店出现人手过剩,以湾仔区酒店为例,往年3至8月期间,有酒店仍要增聘人手,而今年部分酒店有员工“清年假”。

  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则指出,香港今年酒店入住率,按年减少2%至3%,但仍超过八成。他说,业界一般不会增加人手,但亦未有听闻裁员。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8177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