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定锚婴儿”言论激怒美国亚裔 杰布谬论成为挨批靶子

2015年08月28日 07:48:55 来源: 环球时报

  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赴美“生育旅游”的话题近日突然升级为美国舆论风暴,而处于风暴中心的是一度最被看好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杰布·布什,他在一次讲话中称“定锚婴儿”不是在说拉美裔,而是指亚裔。在美国,“定锚婴儿”一词被认为是“最丑陋的词汇”之一,常常与仇外、反移民、种族歧视相联系。杰布这种“为讨好拉美裔而说亚裔坏话”的行为不仅惹来众多批评,也使其成为其他总统参选人争相嘲笑的对象。连因大嘴巴饱受批评的另一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也讥讽说,杰布“急着脱身,却又掉进更深的泥坑”,“竟然认为把‘定锚婴儿’用在亚洲人身上会更政治正确,让情况变成一团糟!”美国VOX新闻网评论称,杰布的言论触及到亚裔美国人长期以来藏于内心深处的、固有的“外国人感”。

  提油浇火的杰布·布什

  “美国总统选战再一次跑偏,移民团体揪住一个话题不放,关于‘定锚婴儿’的讲话招致拉美和亚洲团体的愤怒,民主党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对他展开攻击。是唐纳德·特朗普又遇到麻烦了?不是,这一次所有愤怒指向的靶子是杰布·.布什。”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对杰布惹来的麻烦感到意外。

  杰布又被称为“布什三世”,人们原本期望他在共和党选战中一路领先,不料选战却由特朗普主导和领跑,许多迹象显示,他的选情不利。急着提高支持率的杰布却又忙中出错,一番“定锚婴儿”的言论更是使他举步维艰,他的竞选团队甚至在25日的《纽约时报》中承认已经采取措施收紧开支,这对于杰布的支持者而言不是什么好消息。

  据报道,此次的麻烦源于数天前他接受电台采访就“出生公民权”发表观点时称,要加大执法力度杜绝“定锚婴儿”入境。次日面对记者的追问,他坚持使用这一词汇,并反问“有更好的词汇吗?如果你们给我一个更好的词汇,那么我就会用它。”由于“定锚婴儿”一词曾被保守派用来反对拉美裔移民,杰布的言论引发拉美裔的强烈不满,24日他在拥有大批拉美移民的得克萨斯州边境城市麦卡伦试图为争议降温,称大家“都需要冷静下来”。但在记者会上他的解释让事态变得更糟糕,他声称他说的“定锚婴儿”特指亚洲人:“我所说的特指有组织的欺诈行为,坦率地说与亚洲人有更大的关系,他们通过有组织的行动来到美国生孩子,利用了神圣的出生地公民权原则。”“美国之音”报道说,外界认为杰布·布什所指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孕妇通过在加州等地的华人“月子中心”来美国生孩子,这些出生在美国的小公民将来可以为父母和家人申请美国身份。

  杰布24日的解释被形容为“提油浇火”,并招致更广泛的指责。“杰布不能先侮辱拉美人,接下来换口气又去侮辱亚裔。他的话表明了他将来如果当总统会将国家领导成什么样。”美国公民联盟的发言人进行抗议,该联盟是一个促进全面移民改革的团体。夏威夷州参议员布里恩说,杰布关于亚洲人的观点是“不敬的和诽谤性的”,敦促他为自己“麻木不仁的言行”道歉。

  《赫芬顿邮报》称,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希望本党候选人充分体现对亚裔的宽容与尊重,杰布的论调显然与之背道而驰,以至于竞争对手克里斯蒂和共和党战略家约翰·费赫瑞等都对此提出批评,克里斯蒂称:“在西班牙语族裔聚居区为讨好他们而说亚裔坏话的做法是完全不必要的”。

  “布什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批评怒火”,“美国政治”网称,众议员赵美心猛烈抨击杰布“仇外”。赵美心说:“不管你指的是哪个少数族裔,定锚婴儿就是在婴儿一出生就在他们身上贴诋毁的标签。我国移民制度的问题不是出生公民权,问题是一个破碎的移民制度,迫使家庭要么分离,要么生活在恐惧之中。”“不管他们是来自拉美、亚洲、欧洲还是非洲,谈论定锚婴儿都是使用仇外手段来进一步孤立移民。”赵美心说,杰布需要为他的言论道歉。

  “定锚婴儿”:一个丑陋的词汇

  “在美国保守派的辞典里,没有几个比‘定锚婴儿’更丑陋的词汇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个词汇给人的感觉是,把婴儿拴上链条扔到海里,只为占据一个位置。但即使是一个比喻,这个概念也很粗鄙,它过去常常用来指非法移民利用美国公民出生权政策,偷越边境生下孩子。英文维基百科对该词解释的开头就说,这个词有轻蔑贬损之意。

  美国《达拉斯晨报》称,“定锚婴儿”对亚裔而言,是“最糟糕、极富挑衅性和误导性的辞藻”。“定锚婴儿”第一次据说出现在1999年9月,是佛罗里达电视新闻里使用的,2002年7月《华盛顿时报》专栏作家约翰·麦卡斯林再次使用该词,并被一个反移民组织用在覆盖全美的几百块反移民广告上,而那则广告在当年激起愤怒,以至于许多广告公司宁可不赚钱也拒绝刊登。

  杰布引起的麻烦反映出非法移民问题在美国的关注度。“美国之音”25日称,移民问题继续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占据重要位置,其中外国人到美国生的孩子是否应该自动获得美国公民资格,甚至这些孩子的称呼也成为争论焦点。最近几天总统大选参选人们在谈到移民改革问题时多次提到“定锚婴儿”这个词。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主张取消外国人的出生地自动公民权,他坚持把外国人在美国所生的孩子称为“定锚婴儿”。他说这个说法政治上不正确,但每个人都在使用它:“我就是要把他们称为定锚婴儿。对不起,我就是要这么叫他们。”在共和党参选人当中,主张强硬移民政策的特朗普目前处于领先地位。

  “杰布说‘定锚婴儿’主要来自亚洲,他并没有错”,美国“Daily Caller”网站的文章替杰布辩护。文章称,杰布的说法是有根据的,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中国人到美国生孩子,这一趋势已经变得如此之大,甚至有一部中国的浪漫喜剧电影名为《北京遇上西雅图》,讲的是一名中国妇女拿着旅游签证到西雅图生孩子的故事。虽然很难获得确切数字,但2014年这些中国“定锚婴儿”估计有6万人。

  “美国政治”网称,移民专家认为,布什的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布什的助手说,他其实是指所谓的“生育旅游”趋势,外国妇女到美国旅游就是为了生孩子,这样生下的孩子就是一名美国公民。最近几个月来,联邦当局对“生育旅游”的审查越来越严,最近大部分生育旅游与中国妇女相联系,她们来到美国,目的是返回国时能带回一名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婴儿。有专家认为,她们通过旅游签证来到美国是合法的,而且也没有违反有关外国妇女在美国生孩子的法律。

  亚裔在美国的“外国人感”

  为什么部分人对“定锚婴儿”问题那么敏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称,研究表明,移民对美国经济并没有负面甚至有正面影响。而少量富裕的亚洲移民来美国生产更不会对美国经济带来丝毫影响,甚至会带来大笔收益。因此真相是,他们不是白人,而共和党长久以来一直担忧非白人少数族裔的壮大。

  “‘定锚婴儿’的说法反映了美国人根深蒂固的对亚裔的歧视”,美国VOX新闻网评论称,杰布将生育旅游和‘定锚婴儿’混在一起,并且触及到亚裔美国人长期以来以来藏于内心深处的、固有的“外国人感”。美国移民历史的一个奇怪现象是,尽管移民来自世界各地,但美国只对亚洲移民说他们不会成为美国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部移民限制法就是排斥亚洲人法令,禁止来自中国的所有移民——中国是唯一一个被公开禁止移民的国家,而不是仅限于限制。现在,亚裔美国人绝不会成为真正美国人的政策不存在了,但在美国的文化当中其实还是普遍存在的。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亚裔美国人与其他人相比被认为“不太像美国人”,在日常生活中仍然“经受着身份否认”。

  美国亚太裔全国委员会24日发表声明,指责杰布的说法已将数百万守法的亚太裔群体作为排外目标。声明指出,从1882年的排华法案、到华裔美国人黄金德被拒绝入境、再到目前的“定锚婴儿”说法,亚太裔社群一直都受到反移民言论的歧视。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皮尤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发现,美国白人对亚裔的隐性种族偏见高于非裔。专家称,比起表现出来的明面上的种族偏见,隐形的偏见带来的危害更大,能够影响人们的日常行为,比如对亚裔有隐性种族偏见的白人医生就更不愿意治疗亚裔病人。【记者 李勇 孙微 陈一】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174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