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国国内难民矛盾再升级 默克尔首访难民营遭嘘声

2015年08月27日 09:18:11 来源: 国际在线

  原标题:德国国内难民矛盾再升级 默克尔首访难民营遭嘘声

  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以德国政府首脑的身份访问了位于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边上的小城海德瑙,亲自慰问了在当地一处建材市场安置的近600位难民。在上个周末,该处难民营持续两天受到当地极端势力与部分居民的排斥示威和袭击,并由此引发冲突,数十名警察受伤。

  26日中午,德国总理默克尔抵达了位于德国东部小城海德瑙的一处建材市场,亲自慰问被临时安置在那里的近600位难民。然而当她下车步入难民营时,被隔离在警戒线外的示威民众却不断对她发出嘘声和示威声。

  德国联邦172号公路隔开了示威人群和位于公路另一侧的难民营,难民营被栅栏围起并由警方层层保护。现场示威人群情绪高涨,骚乱仿佛一触即发。示威者反对政府在当地继续安置这么多的难民,并高喊“默克尔是叛国贼”、“我们是‘反社会’的人”等口号,表达对德国联邦政府及当地政府相关处置的不满。其中一名示威人员对记者强调,“他们(难民)是我们最大的敌人,因为这是联邦政府历史上最犯罪的一页。”

  与难民营隔着一条马路的示威人群中有多少极端势力,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其中绝大多数是年轻人。此外,当地的极端势力还组织召集了车队,不时从联邦172号公路上鸣笛驶过,车载喇叭声响彻天际。部分当地居民虽然没有参加示威活动,但是也支持这些示威者的诉求。“我们海德瑙只是一个不到16000人口的小城市,我不知道这么小一个城市能否安置600名难民?我并不是要反对接收难民,但是这对我们来说明显太多了!”

  而对于另一位当地居民来说,难民已经多到将她家包围了。“我家隔壁以及隔壁的隔壁已经都是难民安置点了,现在告诉我们隔着五百米又有一个难民安置点!我们已经被难民营包围了!”

  在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闭门慰问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走出了难民营,陪伴在她左右的是萨克森州的州长和海德瑙的市长。而依旧没有定论的是,这些难民该如何安置?当地居民与难民的矛盾该如何化解?一切都没有答案。默克尔只是对媒体表示,德国无法容忍那些侵犯人权的行为。“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人性对待和对人权的尊重是我们德国文化和价值观的组成部分。就我、州长以及市长现在所了解和经历的示威和骚乱,对于我们德国来说是十分可耻的,也是我们所唾弃的。这也让我们清楚认识到,我们德国还需要尽最大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贯彻实施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向表态谨慎,与前两天来海德瑙视察的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相比,她的表态似乎要和缓许多,加布里尔当时将当地示威人群称为“反社会的暴民”。然而两位德国政府首脑都没有明确表明这些难民将如何安置。而当地的示威者和民众则纷纷要求政府应该举行公投,听听民众的呼声。

  示威者:“请先举行全民公决问问我们是否同意!”

  “问:你希望默克尔应该怎么做?

  答:驱逐外国人。

  问:驱逐所有外国人?

  答:是的。”

  一位在当地已经安家多年的非洲裔居民向记者表示,他本人也曾遭受过攻击,但是他能理解这种因为陌生而带来的恐惧。对于化解德国国内的难民矛盾,他认为,德国政客还有很多功课需要做。“解决这个难民问题真的很棘手,我能理解两方各自的观点和需求。而德国政客需要有更多作为,他们需要向公众解释,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理解错了,引导双方如何和平共处。”

  当天下午,在经过两个小时的亲自慰问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离开了海德瑙的难民营。然而当地居民与难民的矛盾冲突依然没有解决,示威活动还将继续,临时被安置的难民依然需要警方的层层保护。未来这些难民将何去何从,我们不得而知,而像海德瑙这样发生当地居民与难民冲突的,在德国也绝不是个例。

    国际在线报道(驻德国记者郑安)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171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