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朝韩谨慎放松战备状态 双方结构性矛盾未消除

2015年08月27日 07:38:30 来源: 环球时报

  自朝韩高级别会谈结束并达成协议后,韩国军方26日下调前线部队的警戒级别。据法新社报道,韩国和美国官方当天均表示,朝鲜军方正“缓慢放松战备状态”。

  韩联社援引韩军方人士26日的话称,韩军已下调前线部队的警戒级别,至略高于平时的水平。但考虑到目前的应对态势,韩军计划分阶段下调警戒级别。报道称,朝鲜方面针对前线部队下达的坚守阵地并待命的命令解除,朝鲜海岸炮基地关闭炮口。目前,韩朝边界地区板门店共同警备区朝军执勤士兵携带的枪支从步枪换回了手枪。

  为进一步落实高级别会谈达成的协议,韩朝双方正在就政府间会谈有关事宜展开研究,“‘天安舰’炮击事件”和“5·24对朝制裁措施”似乎成为双方的“心结”所在。韩联社称,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朝正在研究政府间会谈有关事宜,如果韩朝举行政府间会谈,朝方可能会先提出与“5·24对朝制裁措施”相关事宜,届时韩朝可能讨论该问题。统一部表示,只有朝鲜对“天安舰”炮击事件采取负责任的措施,韩国政府才会解除制裁措施。

  《环球时报》记者看到,韩联社26日刊发电头为“韩联社平壤电”的记者观察文章,记录了韩国媒体8月16日至25日在朝鲜对“第二届15周岁以下国际青少年足球大会”进行的专题采访。这是韩国政府2010年实施对朝制裁措施后,韩国记者时隔5年再次赴平壤进行采访。韩国KBS电视台当天报道此事时称,这是时隔7年,韩国用摄像机捕捉到平壤的画面。

  自朝韩高级别对话达成协议后,朝鲜官方媒体对韩国的抨击和指责报道明显减少。26日,朝鲜媒体没有刊登谴责韩国的评论和文章,国际方面的报道主要抨击对象是美国和日本。《劳动新闻》26日刊登了保加利亚、尼日利亚等国政党和团体支持朝鲜此前针对朝韩紧张关系所发表谈话的表态。

  对于朝鲜半岛局势暂缓的现状,部分韩国媒体持谨慎观望态度。韩国《东亚日报》发表社论认为,韩朝军事对峙的燃眉之急虽解,但对朝鲜的挑衅仍不能掉以轻心。韩国《中央日报》援引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斯科特·施耐德的话说,这次的协议能否成为韩朝关系的转折点,取决于协议的履行情况以及对话是否能形成制度化机制。(陈尚文 周之然)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17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