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埃关系“互补”迅速升温

2015年08月27日 07:29:02 来源: 文汇报

  埃及总统塞西到访俄罗斯 俄欲为埃援建4座核电站 俄埃关系“互补”迅速升温

  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此前一天到访的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观察人士发现,普京与塞西的会谈可谓宾主尽欢,俄罗斯与埃及关系正在迅速升温。

  俄埃在核电站建设问题上的合作令国际社会特别关注。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最后确定消息,但据俄媒体报道,两国元首就俄罗斯为埃及建造4座核电站问题已基本谈妥,并将签署协议。据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总裁基里延科透露,俄将为核电站建设项目提供贷款。另有消息称,埃及将在核电站开工起两年内偿清债务。核电站建造合同还规定了埃及公司参建第一阶段工程的20%、第二阶段的35%。俄罗斯准备每年为核电站提供足够的核燃料。据悉,最初俄埃曾就建造两座核电站进行商谈,如今却由两座变4座,令外界感到意外。埃及国内迄今尚没有核电站。在埃及提出核电站建设项目之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纷纷提出合作方案。但埃及在与各方接触商讨之后,目前基本确定将俄罗斯选为合作伙伴。今年2月普京曾访问埃及,期间向塞西承诺,俄罗斯不仅能为埃及建造核电站,还可以为其构建整个核工业。

  据报道,会谈中两国元首还重点谈及加强双边经贸合作议题。普京提议俄埃两国建立自由贸易区。两国元首还探讨了在双边经贸中使用本币结算、及加强投资合作等问题。普京还表示将对埃及扩大小麦出口,并希望向埃及出口苏霍伊超级100喷气式客机。另外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与埃方达成了供应液化天然气协议。

  俄罗斯和埃及两国经贸关系近两年呈现迅速提升之势。2014年俄埃双边贸易额超过54亿美元,相比前一年猛增86%。埃及出口到俄罗斯的农产品以及俄罗斯出口到埃及的石油产品都出现大幅增长。俄罗斯为埃及提供了约40%的谷物消费量,而埃及向俄罗斯出口了大量的水果和蔬菜。

  塞西此访还将加强俄埃间军事与安全合作。据俄媒体报道,两国元首就共同反恐问题进行了商谈。另据西方媒体报道,塞西可能与俄方就购入俄战机等军火的问题举行了秘密会谈。

  近一年多来俄埃关系迅速升温。自塞西执政以来,这已经是两国领导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的第5次会面。当选总统后,塞西于2014年6月将除阿拉伯国家之外的首访国选定为俄罗斯,而未按此前惯例选择美国。今年6月,俄罗斯与埃及两国在地中海举行自1972年以来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有评论认为,两国关系迅速接近缘于各自的战略利益考量。随着西方制裁和地区盟友叙利亚深陷动乱泥沼,俄罗斯需要在中东地区寻找新的战略同盟,以巩固和提升俄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而塞西执政后,一改过去一味亲美的外交倾向,实行外交多元化和在大国间求平衡的策略,这与俄的战略诉求不谋而合。在埃及军方武力镇压穆兄会支持者并引发大规模流血事件后,美国对埃及的军事援助和双边军事合作开始严格限制。在军事和核合作方面,美国不愿与埃及深入合作,俄则恰好能够填补这个空白。(驻莫斯科记者 孙长栋 莫斯科8月26日专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170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