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洋葱价格又飞涨 部分商人或是幕后推手

2015年08月27日 06:58:27 来源: 新华网

  全球股市遭遇重挫,印度却面临洋葱价格飞涨。洋葱,根茎类蔬菜,印度人主要食材,在人口密集的北方地区尤为必需。

  过去一个月间,在印度最大洋葱种植地马哈拉施特拉邦,洋葱批发价格翻了超过一番。零售价格已上涨至每千克80卢比(约合7.76元人民币)。人们担心,洋葱价格不久后将超过每千克100卢比(9.7元人民币)。

  英国《金融时报》26日报道,洋葱价格上涨对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及其领导的印度人民党构成挑战,因为关键选区比哈尔邦选战在即。

  报道分析,人民党寄望在比哈尔邦获得关键性胜利,以巩固莫迪地位。过去一年间,多项关键性改革遭遇搁浅。此时此刻,洋葱价格上涨可能激怒比哈尔邦选民情绪。比哈尔邦洋葱产量较少,主要依赖其他邦供应。

  历史上,洋葱多次在选举中发挥关键作用,例如1998年决定两个邦的议会选举结果;1980年时任中央政府同样折戟洋葱。

  【谁是涨价推手】

  莫迪认为,洋葱涨价归咎于印度在3月至6月的关键生长期出现反常降雨。这段时期通常对全印度60%的洋葱产量至关重要。

  不过,批评人士认为,一些能量颇大的商人联手做市,操纵市场并哄抬价格。

  印度《明特报》编辑阿尼尔·帕德马纳班说:“洋葱涨价的根源是少数贸易商合谋所致。”

  他在专栏文章中写道,2011年,税务部门突袭几家大型贸易公司,致使洋葱价格下跌60%。

  为应对洋葱涨价,印度政府23日把最低出口价提高至每吨700美元,以增加国内洋葱供给量。政府同样试图从邻国进口1万吨洋葱,下令打击囤积居奇者,尤其是马哈拉施特拉邦。(卜晓明)(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169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