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难民危机折射欧洲之窘

2015年08月27日 21:42: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吴黎明)年初以来,难民潮向欧洲汹涌而来,让挣扎在债务危机中的欧洲雪上加霜,难民问题成为欧洲当下“最严重的问题”。更让人担心的是,欧洲人手中没有灵丹妙药。

  说起来,难民问题是欧洲的老大难问题。近几十年来,形形色色的非法移民、难民从西亚、北非、亚欧等贫困落后地区流向富足、高福利的西欧。问题是,随着这几年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不安,尤其是利比亚和叙利亚的战乱持续经年,战乱难民如潮水般一波接一波从“地狱”涌向传说中的“天堂”。难民和非法移民问题已从“慢性病”急剧发展为“急症”,成为欧洲不能承受之重。

  欧洲之窘在于,这是道义、良心与能力、体制之间的纠结。

  人道主义是战后欧洲人看重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几十年来,尤其是上世纪60至80年代,欧洲人通过种种方式吸纳了许多难民和非法移民。而今,面对动辄数以十万计的难民涌入,欧洲各国从政治、经济和民意等诸多方面出发,难以再为了道义“慷慨大方”。根据国际移民组织日前发布的最新数字,今年已有23.7万名非法移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

  德国电视台前不久播放的“默克尔说哭巴勒斯坦难民少女”镜头,最能折射欧洲当前所处的窘境。当13岁的巴勒斯坦难民雷姆向德国总理默克尔陈说,她们一家在德国申请居留权4年未果即将被遣,默克尔亲昵地抚摸着女孩的头,但同时也“冷血”地表示:难民成千上万,“如果我们说‘你们都来吧’,我们将无法承受”。

  德国《明镜》周刊一针见血地指出,为决心保护自己的富足,欧洲竖立起反难民的“欧洲堡垒”,曾经高贵的人道主义已是“奢侈品”。

  欧洲之窘还在于,一线与二线国家之间在倾轧。为避免各国移民标准不一,1997年《阿姆斯特丹条约》授权布鲁塞尔统一移民政策,但英国、爱尔兰和丹麦明确不加入。此后,1999年欧盟“都柏林二号规章”作出规定:难民第一步踏进哪个欧盟国家,该国家就要负责接收、处理、审核。面对汹涌而来的难民,意大利、希腊等一线国家早已不堪重负,法国、德国、瑞士等二线国家则在边境地区开始加强巡逻围堵难民。

  从具体应对上来说,当下的欧洲正在“配额制”与“自愿原则”之间展开旷日持久的争吵。今年上半年,雄心勃勃的欧盟委员会提出“配额制”,按照成员国人口、经济实力和以往接收难民数量为标准安排移民“配额”,但遭到了德国及东欧诸国的反对,扯皮还不知要扯多久。

  更头疼的是,随着难民和非法移民在欧洲数量的上升,其引发的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让“反移民”声音日益高涨,加速了欧洲政治生态重新洗牌。这两年,极端主义政党在欧洲议会选举和国内大选中的崛起就是明证。因此,难民问题日益成为欧盟及其成员国政治家手中的“烫手山芋”。

  追根溯源,欧洲多少有些“咎由自取”。从伊拉克战争到这几年的西亚北非动荡,欧洲追随美国,甚或主动挑头,使战乱和动荡持续蔓延,不想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美国远隔重洋,不会直接受到难民问题的困扰,只有欧洲背上这个沉重的包袱。

  当下欧洲的边境线上,一幕幕令人痛心的场面还在上演,不知何时是尽头。欧洲各国应尽快拿出有效措施,化解这一人道主义危机。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39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