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议长大会聚焦全球挑战和新发展议程

2015年08月26日 11:22: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8月25日电(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130多个国家的议会领导人将汇聚一堂,探讨加强议会间合作交流、应对当今世界挑战、推动实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

  世界议长大会是各国立法机构间对话合作的最高层论坛。据组织大会的各国议会联盟(议联)介绍,本次大会将围绕从议会视角看待和平、民主和发展的主题进行。

  来自138个国家的约140位议会领导人将出席大会。按照议程,大会将审议有关议会国际合作、议会参与制定和执行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今议会面临的挑战、女议长会议建议报告等大会报告,还将以“让民主促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建设人们乐见的世界”为主题,举行一般性辩论。各国议长将就民主、发展、和平以及议会在新发展议程的实施、问责、推动性别平等方面的作用等问题发表各自看法。

  议联表示,会议结束时将通过宣言,并将作为成果提交9月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这一峰会将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

  议联提供的宣言草案呼吁各方通过政治对话和磋商解决冲突;表示各国议会将深化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呼吁建成无核武器世界;呼吁采取紧急行动,打击有组织犯罪。宣言草案还对性别暴力、难民和移民、气候变化、数字鸿沟、法治建设等问题阐明了立场。

  宣言草案说,各方欢迎新的发展议程及其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各方认识到,议会肩负着确保落实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责任。“我们定将履行份内职责,制定有利的立法,拨付必要的预算资源,并责成政府为实现目标负责。”

  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宣言草案重申各国议会对联合国的支持。“联合国代表着世界各地的民众渴望和平与发展的热切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讲,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为国际社会创造了一个重要的契机,可以借此反思联合国的发展历史,展望未来,勇于开拓,力求将《联合国宪章》提出的愿景变为现实。”

  宣言草案对实现性别平等相当关注,敦促结束性别暴力、关注妇女数字鸿沟,欢迎新发展议程中增强妇女权能的目标,呼吁消除对妇女的歧视。“我们必须再次全力以赴,力争到2030年全面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议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议会领导人仅有15%是女性。

  在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之前,纽约联合国总部8月29日至30日还将举行第十次世界女议长会议。据议联介绍,届时全球32位女性议会领导人将参加女议长会议,就促进性别平等、增强女性权能展开讨论。

  世界议长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主要讨论民主、立法机构的作用及其与联合国的关系等问题。首次世界议长大会于2000年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37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