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朝韩高级别对话达成6项协议 关键看落实

2015年08月25日 17:22:4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8月25日,在韩国首尔的总统府青瓦台,出席朝韩高级别紧急接触的韩方代表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左二)、统一部长官洪容杓(右一)和朝方代表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右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在会谈后合影留念。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经过40多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旨在给近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降温的朝韩高级别对话以双方达成6项协议收官。按照协议内容,朝韩将启动包括政府间会谈在内的多领域对话与协商。这场由韩国士兵“踩雷事件”引发、持续20多天的半岛局势升级暂告一段落。

  这是朝韩一年来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谈。国内外朝鲜问题专家认为,从协议内容来看,朝韩双方为给紧张局势降温都做了让步,这有利于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缓和,但关键还要看接下来相关协议内容的落实情况。

  【双方都让步】

  朝鲜问题专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说,从这6项协议的具体内容可以看出,双方都做了让步甚至妥协。例如,朝方对韩朝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发生地雷爆炸炸伤韩国士兵一事表示了“遗憾”,而韩方决定停止军事分界线一带全部对朝扩音喊话。举行高级别对话前几天,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互不相让,态度强硬。

  韩国延世大学教授约翰·德勒里也认为:“双方都做出了妥协,而更重要的是重启和保持了沟通渠道。虽然这些协议落实起来并不容易,但这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协议指明了方向。”

  高浩荣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从朝韩双方愿意举行高级别对话可以看出,此轮半岛局势紧张升级双方都保持了冷静、克制,双方都不愿看到紧张局势持续,甚至引发冲突和战争,都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在此轮冲突中部分实现了其战略意图。一方面,朝鲜虽然表示了“遗憾”,但并没有如韩方所要求的那样“道歉”;另一方面,朝鲜借此使韩国方面同意恢复进行范围更广的政府间对话,改善了朝鲜目前面临的外交处境。近年来,朝鲜外交动作频频,先后试图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直接对话,寻求突破,但因朝鲜在朝核问题上坚持立场,外交突破的效果并不明显。

  另据韩联社25日中午报道说,朝鲜在韩朝对话中还提及金刚山旅游重启事宜。

  【关键看落实】

  高浩荣认为,近年来朝鲜半岛局势陷入“紧张-缓和-再紧张-再缓和”的怪圈,从以往事态发展来看,紧张中有缓和,但局势并不失控。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朝韩将举行包括政府间会谈的多种形式对话与协商,这有利于给半岛紧张局势降温。

  高浩荣补充说,此轮朝韩达成6项协议有利于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但关键要看这些协议内容的落实情况,今后还需要双方为协议得到一一落实创造有利条件。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郑相昌说,如果双方未能搁置意识形态分歧,以实际行动处理这些问题,这些协议将重蹈此前众多协议的覆辙。

  韩联社25日报道说,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韩朝在高级别对话上达成的协议,韩方将从今天中午12时起停止对朝扩音喊话,朝方则从今日中午12时起解除“准战时状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就朝鲜半岛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高度关注半岛局势动向,对近日发生的事态深表关切。中方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反对任何制造紧张的行为。

  “我们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通过接触对话妥善处理当前事态,停止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她说,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共同致力于半岛的和平稳定大局。(记者杜健)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164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