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洲面临战后最大难民潮 德法两国首脑柏林商谈对策

2015年08月25日 08:22:59 来源: 国际在线

    面对日益恶化的难民危机,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柏林举行了会晤,并就当下的难民危机商讨对策。

    自今年年初以来,叙利亚、利比亚等中东、北非国家形成的难民潮挤破了欧洲的大门,并陆续通过欧盟边境国家如希腊、意大利等,逐渐向西欧发达地区迁移。官方数据显示,仅今年七月就有超过十万多名难民横越边境进入欧洲,打破历史纪录。在东南欧巴尔干地区,还有一大波难民将穿越马其顿和塞尔维亚进入欧盟境内需求庇护。

    面对汹涌的难民潮,欧盟的“主心骨”德法两国将不堪重负,因为当前德国和法国接收了欧盟境内最多的难民。德国今年可能将接收超过80万宗难民庇护申请,创历史新高。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就曾警告说,非法移民的涌入是目前欧盟面临的最大难题,比希腊债务危机还要紧迫和严重。对此,默克尔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欧盟委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敦促欧盟成员国执行统一的难民标准。“众所周知,欧洲大部分地区都有共同的避难政策,但是各地方执行的情况并不一致。德国和法国都希望所有欧盟成员国能充分执行现有的难民政策,包括难民注册机制、最基本的难民营标准以及最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我们请求欧盟委员会有效地作为,敦促欧盟各成员国执行同质的接收难民标准。”

    同样深受难民问题困扰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赞同默克尔的观点。他强调,当前紧要的是在欧盟境内,尤其是意大利和希腊执行现有的难民接收标准,在各欧盟成员国之间合理分配难民份额并实施有效的非法移民遣返机制。“我具体阐释一下刚才默克尔总理提到的法、德两国应对难民危机的建议。首先是在意大利和希腊尽快建立难民接收中心,以方便那些抵达欧盟海岸和陆路边境的难民就地注册。在此,我们还需要严格区分那些寻求避难的人士和非法移民,后者是不会被我们接受的。”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和奥朗德还同时表示,将在今年秋天举行的欧盟非洲峰会上与非洲国家共同探讨难民遣送协议。此外,欧盟也将协助叙利亚的邻国如约旦、黎巴嫩以及土耳其等,为当地的难民营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除了不断涌入的难民,德国国内的极端势力与难民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位于德国东部海德瑙的一处难民营外连续两晚发生冲突,约200名激进分子聚集在难民营外示威闹事,并朝警方投放鞭炮和瓶子,部分民众甚至高喊“希特勒万岁”。现场气氛到了周一凌晨依旧紧张,警方最后用催泪瓦斯驱散。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严厉谴责了针对难民的暴力骚乱,表示这种排外的行为是德国绝对无法接受的。默克尔同时还强调,德国是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宪法保障所有人的人权不受侵犯,包括所有难民。“我在此重申,德国是一个保障人权的国家,这是我们的基本法所规定的,适用于所有人,包括那些在我们国家停留的人。德国也是一个任何人可以自由表达自己诉求的国家,不管这种诉求是不是申请避难,还是接收或者不接受一个来自战乱地区的避难者。联邦政府以及各联邦州政府都将履行自己的政治责任,实现这些基本的权利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8164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