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从艾奥瓦州博览会透视2016年美国大选

2015年08月22日 15:47: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得梅因8月21日电(记者高攀 石英珊)每逢大选年之前一年的夏天,位于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都要上演一连串政治重头戏。媒体关注与选民参与程度最高的当属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在艾奥瓦州博览会上的表演。这个博览会也因此被视为观察美国总统大选初期选情的一个重要窗口。

  艾奥瓦州博览会作为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农业和工业博览会之一,每年吸引100多万人次游客,是总统竞选人与选民近距离接触、争取媒体曝光率的一个绝佳平台。今年的博览会于8月13日至23日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举行,截至目前已吸引近20名角逐2016年总统大选的竞选人前来发表演说和拉票。

  艾奥瓦州博览会首席执行官加里·斯莱特告诉新华社记者,艾奥瓦州博览会受到总统竞选人如此重视,首先是由艾奥瓦州在美国总统大选中的“首发”地位决定的。数十年来,民主、共和两党总统提名程序的第一场预选都是在艾奥瓦州拉开帷幕的,对提名程序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受到两党竞选人、媒体和民众高度关注。

  斯莱特介绍说,艾奥瓦州博览会是该州最大的年度盛会和当地家庭的传统娱乐项目,每年约有100万人参加,因此博览会非常适合总统竞选人前来接触选民、提高知名度,是他们不可错过的一个重要站点。

  艾奥瓦是美国农业大州,盛产玉米、大豆、猪肉、牛肉、奶制品等。总统竞选人在博览会上的竞选活动也带有鲜明的农业元素:比如在干草搭建的小讲台旁发表演说,在猪肉生产商搭建的帐篷里翻烤猪排,与黄油制作的奶牛雕塑合影,在大排档里与选民唠家常……在拉近与民众距离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媒体曝光率。

  用玉米粒挑选下任美国总统人选是艾奥瓦州博览会的一项重要传统。这项活动由当地电视台WHO-HD主办,参加博览会的游客支持哪位竞选人,就可以向标有这位竞选人头像的透明玻璃罐里投入一颗玉米粒,电视台每天会定时公布统计结果。

  截至21日,共和党竞选人中,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获得35%的支持率,退休神经外科医生本·卡森获得20%的支持率,商界女强人卡莉·菲奥里纳的支持率为9%,而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的支持率仅为5%。民主党竞选人中,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可谓一枝独秀,支持率高达57%。

  曾任艾奥瓦州西布兰奇市议会议员的戴维·约翰逊向记者抱怨说,美国现行政治体制的最大问题是不依靠企业赞助一般人很难参加总统竞选,而竞选人接受大型企业的筹款后又会成为这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改变“金钱选举”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这场“烧钱”游戏中,亿万富翁特朗普近期可谓抢尽了风头,在发表一系列颇有争议的言论后,他的民调支持率在共和党阵营中仍然保持领先,特朗普本人仍是媒体报道的一个焦点。

  特朗普特立独行、无所顾忌、不按规矩出牌,正在将美国总统竞选变成一场由自己担纲主演的政治真人秀,在增添娱乐效应的同时,也令美国选民颇有一吐心中不满华盛顿的畅快之感。尽管没人知道选民对特朗普的热情能持续多久,但他在一定程度上已开始影响美国总统竞选的游戏规则。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33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