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少IT巨头是美国网络监听的小伙伴?

2015年08月19日 22:22:13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22668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纽约时报》日前报道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局保持数十年合作关系,“极为自愿”为后者的大规模监听活动提供帮助。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美国很多IT巨头与政府情报部门有密切合作,这种合作在情报部门的监控计划中发挥关键作用。双方在合作中互为利用,各自得益。

  2013年6月,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根据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机密文件,披露美国安局依据法院命令,从谷歌、苹果、脸谱、美国在线、雅虎、微软等九大知名互联网大公司大规模收集电子邮件、照片、文档、搜索关键词、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

  【数千企业参与】

  此后,媒体陆续曝光美国科技大公司帮助情报部门进行大规模情报收集和监听的更多详情。

  据彭博社说,包括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军方部门在内的美情报机构与多家科技公司有协议,由后者向情报部门提供敏感信息,并获取种种好处作为回报。这些敏感信息对情报部门或网络战部门极为有用,不仅可用于国家安全,还可用来入侵对手的计算机系统。

  这样的合作协议非常敏感,知情人很少,有的协议由公司和情报部门的最高层直接达成。加上金融公司、卫星通信公司、制造业公司等等,与政府情报机构合作的美国公司数以千计。

  【微软也“开后门”】

  一些知情人向媒体爆料,全球最大的软件供应商微软如果在其热门软件程序中发现漏洞或隐患后,会在公开发布补丁之前,先向美国情报部门提供有关信息。

  微软和其他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都知道,这种“预警”能帮助情报部门对在卖给外国政府的软件中存在的漏洞加以利用,比如利用这些信息进入外国政府部门的计算机系统。在媒体报道后,微软承认,它在与美国多个情报部门的合作中提供这类“预警”,以帮助政府评估风险和处置威胁。

  【麦克菲算流量】

  英特尔公司旗下的信息安全软件制造商麦克菲也是情报部门很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因为它对包括外国政府间谍活动在内的恶意网络流量非常了解。麦克菲的防火墙收集黑客攻击的信息,可用于准确定位黑客攻击源。该公司还了解世界各地信息网络的架构,这些信息对于想要侵入这些网络的情报间谍机构非常有用。

  斯诺登提供的国安局机密文件显示,电信业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局和韦里孙通信都与国安局保持数十年合作,其中尤以美国电话电话局与国安局的合作规模更大,特别“富有成效”。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3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