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的网络“苦情戏”又穿帮了

2015年08月19日 09:08: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报道,对于互联网“权力的游戏”,美国一向入戏很深。 “克里称其电邮可能遭中俄偷窥”,“美政府决定对就网络袭击报复中国”,翻开这一阵的美国报纸,美国就网络问题“拉黑”别国的报道随处可见。

  戏入高潮,美国似乎即将因“苦情戏”而获最佳表演奖。然而“拉黑”之音刚落,美电信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就被曝助政府搞监控。“苦情戏”穿帮,成了搞笑剧,其尴尬程度也是不忍直视。

  美国国务卿克里去年7月访问印度,一抵达就因网络窃听事件,被印度外长“呛声”,处境尴尬。

  据《纽约时报》援引由逃亡的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合同人员斯诺登新公开的文件报道,美国最大的电讯公司之一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不仅让国安局得以经由其网络访问数以十亿计封电子邮件,还在国安局监听联合国总部在线通讯方面提供了颇为关键的技术支持。

  这当然不是第一次戏入高潮时的穿帮。两年多前,仍然是美国,对别国网络管理横加指责,甚至捏造网络黑客,制造事端,为自己的网络扩军造势,结果由斯诺登引爆的“棱镜门”事件,让世人“大开眼界”,美国窃听巴西、法国、德国政要,酿成多起外交风波。引得一些美国企业纷纷急于撇清和美国政府关系。

  那么,斯诺登事件后,为何美国仍不“收手”,近来拉黑的本事反而变本加厉?

  其实,这正是其迷恋网络霸权,急于重夺话语权的写照。这样做的好处有四:一,转移对美国网络窃听等污点的视线;二,制造新的新闻点,从而对别国施压,把控话语权和主动权;三,拿“外国黑客”说事,个别政客和党派可以增加政治资本,情报机构和军方可以获得新的授权或预算,相关承包商可以获得各类订单——这犹如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四,释放国内因中国等国家兴起产生的焦虑情绪,而拉黑别人,正好迎合这种焦虑气氛。

  因此,扮演网络“苦主”,里面是有“甜头”的。只不过,用力过猛时常捉襟见肘。全球各国网络技术的发展,使美国不可能在网络方面总是为所欲为,有关的揭露未来也会越来越多,美国将发现自己越发力不从心。它越是努力扮演“苦主”,各类穿帮事件越是有可能给它“添堵”。

  其一,斯诺登不时的爆料,总是让美国措手不及;

  其二,各国网路技术迅猛发展,使得追踪技术有长足发展,包括美国机构在内的越来越多机构都有数据表明,源自美国的网络攻击和窃听恰恰是最频繁的,一些机构还定期发布报告;

  其三,美国国内不同和不满的声音越来越多,就连2月奥巴马举办的美国网络安全峰会,谷歌、雅虎、脸谱的CEO竟然系数缺席,凸显了白宫和硅谷在隐私问题上的矛盾:企业不愿完全和美政府捆绑;

  其四,各国经过“棱镜门”事件,对美国冠冕堂皇的说辞感到疲劳,而对美国的窃听警觉性提高,德国政府日前甚至放弃了同美国企业韦里孙公司的电信合同,一些国家甚至希望网络上另起炉灶。

  毕竟,明明是唯一制定网络进攻战略的国家,明明是公认的黑客大本营,美国却将自己描绘成“黑客事件”的受害者。如果你天真地以为它“动机善良”,它恰恰来者不善,如果你轻信它“无辜无助”,它恰恰不择手段。长此以往,观众观感太差,时常出戏也就难怪。

  老生常谈地黑客威胁论,已经引发其他国家反感,一成不变的贼喊捉贼游戏,已成为“技术含量”不高的劣质宣传。美国此类的“穿帮”戏,今后还是少演为妙。(记者杨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9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