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90后"秀"世界技能大赛

2015年08月18日 10:37: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8月11日至16日在巴西圣保罗举行,来自世界技能组织近60个成员的1192名选手在50个项目上展开角逐。中国代表团派出32名选手参加29个项目的比赛,这些年轻能工巧匠摩拳擦掌,在此大显身手,最终实现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即将满20岁的邹彬(上图),来自湖南兴化。他16岁开始随父亲学习泥瓦匠,由于勤奋好学,两年后他已成为同龄人的佼佼者。去年,在中国建筑公司第五工程局做工的他迎来了一次展现精湛技艺的机会,经过层层竞技他成为代表中国参加本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选手。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个子不高的邹彬,砌墙速度明显高出西方高大泥瓦匠们的速度。当身边的选手只砌了两层时,他已经砌了近10层。

  中国的砌筑项目专家代表周果林向记者介绍说,邹彬技术不错,速度快,但这项比赛不仅比速度,更重要的是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的质量。他说,墙面的水平、垂直、平整度、清洁度都是得分的关键。

  与出自泥瓦匠世家的邹彬不同,瓷砖贴面项目选手臧国才(上图)是典型的“学院派”。两年前,臧国才进入烟台城乡建设学校学习,在瓷砖贴面方面展现出优秀的天赋,成为学校重点培养的对象,并从选拔赛中脱颖而出。

  参加数控铣项目的选手王帅(下图)来自北京技术学院,曾参加过多次技能比赛,并被认为可能成为中国代表队取得首枚金牌的种子选手。

  来自深圳的马韦欣(下图)则是平面设计的高手,在此次大赛正式开始前,她设计的视频“The Beauty of Design”成为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世界青年技能日挑战活动的优胜者。让这位90后姑娘最骄傲,也让所有中国人自豪的是:马韦欣在开幕式上站在舞台中央,代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1000多名选手宣誓的时刻。

  经过近一周的角逐,中国队最终取得了4金6银3铜以及12个优胜的优异成绩。其中焊接、汽车喷漆、美发、制造团队挑战等项目获得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此外,选手王帅在数控铣项目上有望夺金,但由于测评仪器出现故障,成绩暂缓公布。

  美发项目选手聂凤夺得金牌

  中国代表团2011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此次是第三次参赛。代表团团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说:“从国家层面来讲,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有利于提高我国技能人才的国际影响力,展现我国青年精湛的技术技能、良好的精神面貌,对于树立国家的良好形象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记者王正润,摄影记者徐子鉴,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140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