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古关系:“牵手”容易 “相处”很难!

2015年08月18日 06:59:04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导语: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在哈瓦那出席了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重新开馆仪式,也成为70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国务卿,让自去年年末以来的美古关系升温达到了新高点。但是,克里在哈瓦那没有见到卡斯特罗兄弟,与古巴外长的记者会上也出现了不太和谐的“呛声”。

    分析人士认为,从克里在古巴言行及古巴政府对其态度来看,美古虽已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双方如若不能及时解决诸如经济封锁与制裁、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移民等结构性问题,两国关系恐难有进一步的提升。

======= 美国务卿克里到访古巴 开启历史性的访问 ========

     美国国务卿克里(右后)在美国驻古巴使馆出席升旗仪式。(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为美驻古使馆重开主持升旗仪式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4日正式访问古巴,出席美国驻古巴大使馆重新开馆仪式,由此成为70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国务卿。在他主持下,星条旗再次在哈瓦那美国大使馆正式升起。克里在升旗仪式致辞时多次强调,“两国是邻居,而非敌人或对手”。分析人士指出,克里访古大打“友邻”牌,折射出美国粗暴干涉古巴政策的失败,如今只能根据现实与古巴发展关系。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右)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美联)

    与古外长打“嘴仗”

    在联合记者会上,克里首先发表讲话,称恢复外交关系标志着美古关系进入“新时代”,但美国仍将致力于推动古巴“改革”,呼吁古巴政府改善所谓“人权”。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随后发言中以美国人权作为开场白,提及美国警察打死非洲裔人士的暴力执法以及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先前曝出的虐囚丑闻。

    古巴领导人未见克里

    根据行程,克里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后举行了联合记者会,而后在古巴官员陪同下徒步参观了哈瓦那老城部分街道,并返回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出席重新开馆的升旗仪式。当地时间当晚8时,克里结束访问回国。

  访问期间,克里会见了多位古巴高官,但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均没有安排会见。克里与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爱德华多·罗德里格斯会晤后决定,双方9月上旬开始就双边关系全面正常化举行正式对话。

    克里访问古巴 来者不善

    克里在古巴的一天

    克里访古前一天 老卡斯特罗“讨债”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813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