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学者:安倍是“历史篡改者”

2015年08月16日 10:10: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8月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战后70周年谈话缺乏诚意,是对日本二战侵略受害者的“侮辱”,并将安倍称为“臭名昭著的历史篡改者”。

  库兹尼克表示,安倍力图在其本人危险的历史观和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罪行的普遍谴责之间寻求平衡,其结果就是发表了一篇“平淡”的谈话,既没有给日本二战侵略受害国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也使其没有得罪支持其的国内右翼势力。

  库兹尼克认为,安倍未就日本二战罪行直接道歉“并不令人意外”。他同时强调,比安倍的谈话更为危险的是安倍政府正在推行的一系列右倾化政策举措,包括重新使日本军事化、抛弃日本和平宪法等,这些有理由令日本的邻国感到不安。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安倍14日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玩弄文字游戏,回避直接就日本二战罪行道歉,反而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招致日本国内外人士的质疑和抨击。(记者周而捷,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133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