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外媒体如何评价“安倍谈话”?

2015年08月15日 18:55: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对这个所谓“安倍谈话”,海外媒体都是怎么评价的呢?

  (美联社:“日本首相安倍缺乏对二战的个人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投降70周年之际,周五发表谈话,承认日本在二战中强加给无辜人民的伤害和痛苦。

  虽然安倍说,日本过去反复的衷心道歉在未来也不会改变,但是他缺乏他自己的道歉。)

  (欧洲新闻台:“安倍的态度令人震惊”

  日本首相拒绝就该国在二战的罪行再次进行道歉,这让人吃惊,甚至震惊。)

  (韩国阿里郎电视台:“安倍在慰安妇问题上模棱两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日本二战表达了沉痛的悲伤,但是他自己没有做出新的道歉。

  安倍自己没有做出道歉,他强调要为日本年轻一代翻开新的一页。(注:新一代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

  他在是否承认慰安妇问题上,态度依然模棱两可。他没有直接向这些受害者道歉。)

  日本新闻网发表了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的评论,他说:“深刻反省”、“衷心道歉”这些语句都是以引用的形式来表达,安倍自身该如何道歉这一点没有传达出来。该新闻网同时发表了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讲话,他说,我的印象是安倍谈话对“殖民地统治”、“侵略”、“道歉”这些词汇轻描淡写,完全不明白他想要表达什么。村山富市认为,安倍谈话没有继承村山谈话。(记者 钱铮 郑昊宁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132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