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合消息:国际社会批评安倍未真正反省侵略历史

2015年08月15日 22:11: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玩弄文字游戏,回避直接就日本二战罪行道歉,反而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对此,海外一些官员和媒体认为,日本只有深刻反省历史,才能赢得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尊重和信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通过发言人表示,潘基文注意到安倍晋三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并正在研究该谈话。潘基文希望基于对历史的反省和理解,相关国家能够实现真正的和解,共同建设地区和平与繁荣。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谈话说,“安倍谈话”没有对日本的侵略历史进行正视和道歉。当前日本忘记战败的惨痛教训,正在走向危险的军国主义道路。日本不应以“积极和平主义”为幌子走战争国家之路和海外侵略之路,而应通过清算历史罪行,赢得包括朝鲜在内的周边国家的信任。

  韩国朝野一致认为,“安倍谈话”的反省和道歉不足。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对“安倍谈话”回避直接道歉和反省以及绕弯的表述表示遗憾。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党也表示,“安倍谈话”缺少诚意令人失望。在提到“慰安妇”问题时,用“尊严和名誉受到伤害的女性”这样的表述,令人遗憾。

  韩联社发表评论说,“安倍谈话”相较“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是巨大的退步。“安倍谈话”在反省和道歉的表达上措辞模糊,并没有表明是针对何事。

  韩国《朝鲜日报》说,“安倍谈话”提到的道歉没有明确“主体是日本”,回避提及日本需要负直接责任的事实。

  《韩国日报》发表评论说,“安倍谈话”仅止步于“过去式的道歉”,尽管也提及了“殖民统治”和“侵略”,但并未明示是日本的行为,反而多处体现出日本极右阵营的历史观。

  法国《世界报》发表文章说,安倍在谈话中并没有以个人名义提出任何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很多日本人不赞同安倍否认历史的沙文主义做法。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议员王国忠说,作为治疗第二次世界大战留下的战争创伤的第一步,日本政府应向以前受其侵略的国家作出正式道歉。人们希望感受到这是一个真诚的认知和悔恨的行为。日本政府作出真诚的道歉,才是对其人民及下一代最负责任的交代。(完)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26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