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硝烟散去,抗战记忆不灭

2015年08月14日 08:44:03 来源: 海外网

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长期以来,抗日战争在世界史中的地位和作用被忽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日本历史修正主义的嚣张气焰,同时也成为中日之间矛盾的深层次根源之一。在战争硝烟已经散去的今天,将抗日战争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重新梳理历史,可以发现其中的丰富内涵。

  正如日本法西斯是世界法西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抗日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经历了磨难,赢得了新生。

  在疯狂而狡猾的法西斯面前,先期的反法西斯战争经历了重大的挫折。在中国,日本法西斯寻衅滋事,蓄意发动大规模战争,在短时间内占领了我国的半壁江山。在西欧,德国的闪电战所向披靡,老牌资本主义强国法国在短短的几个星期后就宣告投降,而英国遭受纳粹大规模的空袭,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在苏联,面对德国法西斯的突然袭击,初期大片国土沦入敌手,大批军队溃败;在美国,日本法西斯偷袭珍珠港,美军损失惨重,为其历史上所未见。然而,中国没有屈服,英国没有屈服,苏联没有屈服,美国也没有屈服。

  在反法西斯过程中,各国人民展现了英勇无畏、坚强不屈的精神。中国在一系列战斗中,虽然装备落后,但无所畏惧,其中涌现了一大批抗日英雄,他们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激励着人们继续战斗。苏联虽然遭受重创,但在艰苦卓绝的斯大林格勒、莫斯科保卫战中,苏军以视死如归的精神,和敌人周旋、搏斗。同样,在太平洋战场上,面对日军的疯狂杀戮,美军也英勇奋战,以惨重的代价,取得了一系列海战、空战的胜利。

  面对法西斯的野蛮和残暴,反法西斯阵营代表着正义的一方,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这就是自由、正义与和平。因而,在法西斯势力猖獗的进攻面前,世界反法西斯阵营迅速团结起来,以一致的行动投入了战斗。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国家相互支援,共同协作,同仇敌忾,协商谋划,从而形成了一股坚不可摧的世界性力量。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各国人民艰苦奋斗的胜利,也是各国人民团结奋斗的胜利。中国以倾国之力,以超出其他国家数倍的巨大的代价,打赢了抗日战争,捍卫了自己的自由和尊严,也因而捍卫了世界的自由和尊严。正因为如此之难得,中国对于抗日战争的结果,倍加珍惜。

  (张跃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128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