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开行第800列中欧班列
2015-08-14 16:1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8月14日电(记者樊曦)14日,全国第800列中欧班列(武汉-德国杜伊斯堡)X8017次装载46个集装箱、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等物资,在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开出。该趟班列将经新疆阿拉山口边境口岸出境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自2011年3月19日正式开行。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计显示,2014年中欧班列开行列数达到308列,同比增长285%; 2015年1至7月份,班列开行列数已超过2014年全年列数,达到328列,同比增长221%。

  其中,今年前7月,中欧班列回程开行74列,较去年增加了71列,增长24倍。德国汉堡至武汉,白俄罗斯布列斯特至苏州,西班牙马德里至义乌均在今年实现了回程班列的首次开行。

  武汉铁路局货运营销处处长武湘涛表示,从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开出的中欧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满洲里边境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运送到波兰、捷克、德国等地,行程10000余公里。

  据了解,铁路部门提前挑选集装箱专用车辆送至吴家山车站备用,做好开车前列车安全检查等准备工作,加强运输组织,将以前采取“江海直达”到德国、捷克、波兰等国运输的运输期限由 44天压缩到15天。湖北当地的电子产品、汽车、石材等物资搭乘中欧班列快速发往欧洲各国,通过回程运输的方式,欧洲当地以塑料地板、汽车零配件、化妆品为主的物资搭乘班列一站式直达武汉,大大推动了双边贸易的发展。

  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三条中欧铁路物流通道,分别是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西部通道,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的中部通道和经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东部通道。三条通道在中国境内段共铺划21条班列线。

  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货源吸引范围、增加开行密度、降低物流成本,铁路总公司计划在近期采取中转集结方式,组织国内各主要城市的货源,经铁路集结后开往欧洲主要节点城市,使中欧班列惠及更多城市和地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25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