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将集中磋商美军基地搬迁问题 与地方分歧多

2015年08月12日 10:54: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视频:冲绳知事访美:强调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方案 来源:央视新闻

日本将集中磋商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与地方分歧多

资料图:菅义伟(左)与翁长雄志。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本月11日前往冲绳县,当晚在那霸市内与该县知事翁长雄志一同用餐会谈。翁长就位于该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称,“冲绳与中央政府在心理上存在距离的话,个别问题就谈不拢”。

日媒称,菅义伟提到了日美两国19年前达成普天间归还协议的经过,就迁至同县边野古的方案寻求冲绳方面的理解。12日下午,两人将在县政府围绕普天间问题进行首次集中磋商。

虽然在菅义伟赴冲绳前,日本中央政府已经暂时停止边野古相关工程,但翁长要求撤销搬迁计划并实现县外搬迁,双方未找到突破口。

翁长在会谈中表示,驻日美军基地集中在冲绳县的现状“让县民有一种内心失落感。如果不理解这一点,就难以解决个别问题”。他还介绍了战后仍处于美军占领下的冲绳历史。

对此,菅义伟表示“我知道如果不能弥合分歧就很难”,呼吁“希望通过这样的对话来加以解决”。

本月10日,日美两国政府在联合委员会上批准了冲绳县政府使用驻日美军在该县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划设的禁区。边野古沿岸是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目的地。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县政厅接受采访时表示:“申请提交后过了5个月多的时间一直没得到批准,这让人极其遗憾。这次获得批准,此事告一段落。”

据了解,位于冲绳宜野湾市的普天间基地由于地处居民区而被称作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日美政府2006年达成协议,同意将普天间基地迁移至该县名护市的边野古沿岸地区,成为“边野古基地”,所有费用由日本政府全额负担,建设费用高达1万亿日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12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