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中泰“丝路”合作潜力巨大

2015年08月12日 16:2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8月12日电(记者李颖)泰国处在中南半岛的中心点,中泰两国在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铁路合作进展迅速 令人期待

  今年上半年以来,泰国经济增长乏力出口低迷。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泰国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铁路的建设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不仅能在短期内拉动经济,从长远看,也有助于把泰国建成陆上东盟的物流中心。

  今年7月初,中泰合作铁路项目谈判取得了具体进展,双方达成一系列共识和成果,同意签署框架协议,并争取在今年10月开工建设。

  中泰拟合作铁路沿线的泰国地方政府、商界和学者都对中泰铁路高度期待,希望早日建成,以便于泰国的大米、水果等出口物资更便捷进入中国市场,并带动沿线各行业和当地就业的发展,铁路沿线有的府已经开展了一些配套准备工作。

  工业园合作空间巨大 东风可借

  中泰两国在工业园区方面的开发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可挖。泰国现有100多个工业区,投资方主要来自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投资就占了一半。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运输、金属、机械、化工、食品等领域。

  泰中罗勇工业园由中国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于2006年3月在泰国罗勇府合作开发,是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也是首家在泰国创建的中国工业园。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主要吸引汽配、机械、家电等中国企业,目前已经有约60家中国企业入园设厂。

  罗勇工业园总裁徐根罗预计,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企业今后投资泰国将有更多的平台可供选择,而泰中罗勇工业园也会把自身平台继续经营好,确保中国投资者在泰国投资兴业的安全感。

  中企对口泰国需求 优势明显

  徐根罗介绍说,目前,泰国处在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晋升的阶段,在能源开发、生物工程、科技兴农、原产品深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升级换代,已成为泰国政府和企业的客观要求。巴育政府也提出了相应计划,斥巨资对基础设施进行整体升级,打造中南半岛运输枢纽的地位。

  中国企业的技术和经验已得到泰国政府和企业的信赖,且中国企业做项目以互利共赢为出发点,富有竞争力的价格和保质量、保工期方面已有良好的信誉,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目前,中国企业在泰投资方兴未艾,据此间观察人士预计,今后十年中国企业对泰投资每年会保持8-10亿美元的增幅。

  总而言之,今后二十年,中泰两国都处于经济发展的机遇期,中泰在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经贸合作会呈现可持续发展的局面,泰国有望成为中国与东南亚互联互通的枢纽,有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东南亚的示范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3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