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东亚合作指明方向

2015年08月11日 13:16:36 来源: 瞭望

  8月4日至6日,第48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外长系列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参加会议,阐明中国立场,提出中国建议,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是东亚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推动东亚区域合作不断发展的机制保障与有力平台。过去几十年来,东亚地区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方面是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东南亚国家赢得独立之初,常常爆发冲突,严重影响国家建设乃至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在此背景下,1967年印尼、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领导人决定成立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从探讨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入手,以逐渐消除敌意和不信任感。1976年2月,东盟首脑第一次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议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并发表了强调东盟各国协调一致的《巴厘宣言》。此后,东盟逐渐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地区组织,并逐渐将东南亚其他国家纳入其中。

  而其他东亚国家也逐渐参与到东盟为主导的地区对话与合作中来,特别是2003年中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成为东盟外第一个加入该条约的国家,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政治互信。

  目前,中国正在同东盟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强相互间的信任感,预计还将掀起一股域外大国与东南亚国家商签“友好合作条约”的热潮。

  另一方面,经济合作取得瞩目成就为东亚地区长期共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过去几十年里,东亚地区经济发展迅速,陆续出现“四小龙”、“四小虎”等新兴经济体,被经济学界惊呼为“亚洲奇迹”。而这除了因东亚地区长期和平、自然资源丰富及人民的勤劳之外,主要得益于地区国家积极合作、共谋发展的实践。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116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