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报复朝鲜埋雷 韩国恢复高音喇叭宣传战

2015年08月11日 06:55:43 来源: 新华网

  韩国军方10日称,两名韩军士兵上周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遭爆炸受伤的原因是朝鲜越界埋设地雷。

  韩方警告,朝方将因这次事件付出“沉重代价”。当天,韩方恢复在非军事区针对朝方的广播宣传战。

  【朝方暂无回应】

  4日,韩军士兵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巡逻时遭遇两次爆炸,两名士兵受伤,其中一人双腿截肢,另一人单腿截肢。

  韩国军方10日称,根据韩方调查,爆炸原因为韩方士兵触发三个“木盒地雷”,地雷残片所用涂料表明它们属于朝方。

  韩方称,这些地雷是“近期”埋设,原因是韩方先前在事发区域扫过雷,而且鉴于当地地形,地雷不可能由雨水从其他区域冲来。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说:“我们确信,朝方人员偷越军事分界线埋设地雷,目的是杀害我方士兵。”

  按照韩方推测,朝方“埋雷”旨在报复所谓“脱北者”团体散发反朝传单或韩美定于8月至9月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朝鲜方面没有立即对韩方说法予以回应。

  【韩方恢复高音喇叭宣传战】

  韩国军方联合参谋本部警告,朝方将为这次“挑衅”付出“沉重代价”。

  联参本部已经下令韩军加强戒备,以防“朝方在非军事区埋设更多地雷”;同时要求朝方道歉和“惩处责任人”。

  一些分析师认为,虽然韩方发出警告,但是不大可能采取激烈的报复措施。身在首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丹·平克斯通告诉法新社记者:“你不会希望情况升级到失控的地步。”

  同一天,韩国军方宣布,在非军事区恢复停止了11年的针对朝方的广播宣传,以报复朝方“埋雷”。

  韩朝双方2004年6月在非军事区停止持续数十年的广播攻心战。2010年韩国海军“天安”舰爆炸沉没后,韩方认定朝方应承担责任,一度威胁恢复宣传战并重新安设高音喇叭,不过并未使用。

  美联社评述,韩方在非军事区恢复宣传战将激怒朝方,进一步恶化本已紧张的韩朝关系。(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113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