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公布惊人数据:黑人遭警方射杀率是白人7倍

2015年08月11日 06:55:43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21074

  去年8月9日,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弗格森一条街道上遭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拦截后开枪打死。这起案件在大陪审团决定对涉案警察免于起诉后引爆民众愤怒,也引发人们对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滥用暴力现象的拷问与反思。

  弗格森案一周年之际,美国《华盛顿邮报》发布的数据更是令人触目惊心。这家媒体梳理今年以来倒在警察枪口下的死者身份后发现,与白人同胞相比,手无寸铁的黑人被射杀率竟是前者的7倍之多!

  【数据惊人】

  《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今年以来,24名手无寸铁的美国黑人遭警方射杀,相当于每9天就有一人倒在警察枪口下。仅在4月的两个星期里,就有3名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男子不幸“中招”。

  按这家媒体的说法,截至7日晚,美国今年以来共有585人遭警方射杀,其中60人遭射杀时没有携带武器。虽然24起黑人死亡案例只占这585人中的一小部分,但如果细分就会发现,这24人在手无寸铁的60人中所占比例高达40%。《华盛顿邮报》在统计这些相关数据并加以分析后得出结论,在没有携带武器的同等情况下,黑人遭警方射杀率是白人同胞的7倍。

  【再次示威】

  面对残酷现实,迈克尔·布朗的父亲老迈克尔这一年来一直在为保护非洲裔美国人的合法权益而积极奔走。

  8日,他在弗格森一条街道上带领200多名抗议者举行和平示威,人们拿着扩音器、鼓和标语,高喊“举手投降,别开枪”“我们做这些为谁?为了迈克尔·布朗”等口号。

  法新社报道,示威者一度聚集在弗格森警局总部外,要求“杀人警官”被逐出警察队伍。一些人甚至越过警局四周放置的路障,与警察当面对峙。

  34岁的克里斯托弗·伍兹也出现在示威人群中。他是白人,家住弗格森,有许多黑人朋友。伍兹说:“我来这里是因为我绝不希望迈克尔·布朗的遭遇发生在我朋友或他们的孩子身上。”

  密苏里州参议员贾米拉·纳希德9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坦言,弗格森存在“系统性”问题,迈克尔·布朗之死只是当地多年积压的经济和政治负面情绪爆发的导火索。然而在弗格森案发生一年后,当地社区与警察的关系难言顺畅。

  “我们在警民关系方面还存在问题……需要加以应对,”她说,“我们正在努力,但还有长路要走。”(闫洁)(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8113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