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续写患难与共的中非兄弟情

2015年08月11日 15:59: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8月11日电(记者杨慧)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0日结束了对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这三个受埃博拉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非洲国家的正式访问。这是王毅外长今年以来第三次访非,他也是首位同时访问疫区三国的域外国家外长。

  王毅访问三国,再次向非洲兄弟及国际社会表明:中非是真正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中国人民与疫区国人民并肩抗击,在疫情基本消除之际,中国又将目光投向“后埃博拉时期”非洲国家经济社会重建,切实把“真、实、亲、诚”四字对非政策走实走深。

  去年年初埃博拉在西非大范围暴发,中国在大灾面前雪中送炭,向疫区及周边国家提供了总价值超过7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展开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对外援助行动;当国际航线停飞,当其他外国人匆忙撤离,中国派出包机送去灾区急需物资,我们的使馆工作人员、医疗人员、维和人员以及工程技术人员选择坚守,与当地人民共同战斗在抗埃一线。

  在这场援非抗疫的战役中,中国创造了多个“第一”:派大型包机给三国运去第一批紧急物资,第一次向海外派出成建制医疗部队,第一次在海外建立移动和生物实验室,第一次在海外建立传染病医疗中心……这一系列行动续写中非友好的新篇章,也在国际救援史上留下深深印记。正如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所说,塞拉利昂能在那么短时间内战胜埃博拉疫情,中国的快速务实帮助功不可没,再次证明中国是塞拉利昂的“亲兄弟”。

  如今,疫情过后,加快经济社会复苏和重建是疫区国家面临的另一场战斗。作为非洲人民值得信赖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再次走在了前头,为它们带去了实现发展、重振国家的希望。

  访问期间,王毅与相关国家探讨帮助建立公共卫生防疫体系,表示中方在“后埃博拉时期”将继续根据疫区国需求推进各项援助项目,破解疫区国基础设施落后和人才短缺等发展瓶颈,加强中非农渔业、资源和产能合作。

  利比里亚外长恩加富安在与王毅外长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埃博拉疫情使利比里亚深受打击,但它也让利看清谁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不是那些找你去出席派对的人,而是在你卧病在床时来到你身边帮助你,鼓励你战胜病魔,振作起来奋发前进的人。中国正是这样的朋友。”真挚的话语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也是对中非友谊的最好诠释。

  从抗埃一线到疫后重建,中国从未缺位,这不仅体现了大国的国际道义与担当,更表明中国在新时期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促进中非合作提档升级。

  事实胜于雄辩,非洲不需要外国判官。与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不时非议其他国家对非政策不同,中国始终把“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参与”原则作为对非合作指针,致力于契合各国的发展战略与需求,让非洲各国在合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在中非半个多世纪的交往和友谊中,中国始终坚持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提出任何强人所难要求。正如非洲记者协会秘书长萨米娅·阿巴斯所说,中国进入非洲市场,做得比那些指责中国的国家更好,“非中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是非洲人民最好的朋友”。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大灾过后,中国正以实际行动,为疫区国家恢复重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续写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这也是正逐渐走向全球舞台中央的中国,在世界面前所展现的积极形象。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1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