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人有三宝,拉达、伏特加和文豪

2015年08月11日 11:31: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五山城8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高洁)“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车队于7日开入俄罗斯境内,一路经过阿斯特拉罕,最后一站是颇具神秘色彩的五山城。

  尽管在俄罗斯境内停留时间不长,但是俄罗斯人的三件宝贝还是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首先,是满大街在跑的各种颜色的拉达牌汽车。拉达是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厂——伏尔加(AvtoVAZ)旗下的汽车品牌,2009年2月正式停产。尽管已经停产多年,可是依然能看出俄罗斯人对这款汽车情深意重。坐在车内,记者能感受到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不过在改装的低音炮的音响效果下,俄罗斯人开得不亦乐乎。一位20岁出头的俄罗斯小伙儿说,这车便宜(约折合一万美金),而且耐用。

  其次,就是随处在卖的伏特加酒。早8点的阿斯特拉罕阳光强烈,在很多人还没出来上班,大街上基本上看不到什么车辆的时候,小贩竟然已经出来摆摊卖酒,难不成对“战斗民族”来说,这相当于我们早上喝杯豆浆一样那么轻松?据当地导游介绍,伏特加原本作为消毒和麻醉药品使用,但是蒸馏制成的高达95度的酒精是如此纯净,人们自然而言就发现了饮用伏特加的美妙感觉。历史上,沙皇一度垄断伏特加酒的制造权,利用伏特加的买卖征收重税,如今,制造伏特加酒的技术早已不是俄国人的专利,当然,伏特加也享誉全球。

  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五山城了。五山城位于北高加索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南部,俄语名称是“皮亚季戈尔斯克”市。一路平原开过来,临近五山城时终于看到了丘陵地貌。五山城盛产两种人,一种是文豪,与普希金齐名的另一位“民族诗人”——米哈伊尔·尤里耶维奇·莱蒙托夫曾经在年幼时三次来到这里的温泉疗养,最终被葬在这里;还有一种是外星人,虽然这并没有得到证实,不过当地挖出了一些长蛋型头骨,因此有人猜测外星人在这里生活过。因此,这个城市显得豪气而又神秘。

  相关资料显示,1841年2月初,在高加索现役军队田加骑兵团服役的莱蒙托夫参与了高加索山民战斗和瓦列里克战役,他得到两个月的休假,返回彼得堡。他因作战勇猛而被推荐受奖,但尼古拉—世拒绝了推荐。1841年4月14口,没有得到延期许可的莱蒙托夫回到高加索。5月,他来到五山城,获准在矿泉停留疗养。在这里,他写下一系列诗篇:《梦》《悬崖》《塔马拉》《预言家》等。

  然而就在疗养期间,在一次晚会上,莱蒙托夫的玩笑激怒了士官学校的同学马丁诺夫,马丁诺夫发出决斗的挑战;莱蒙托夫对这个小争执并未在意,接受了挑战,他没打算向同学开枪,结果自己被一枪打死了,年仅27岁。

  “每当艳红的夕阳西沉,落入那蓝色的天际,每当薄雾升起,而夜幕把远处的一切遮蔽,我便总要在寂静之中,思索起爱情和永恒……”

  落日时分,在五山城的观景台上遥望余辉中的五座山和城市全景,重读这首莱蒙托夫的《黄昏》,我仿佛看到了,看到了从没看过的景象,诗人莱蒙托夫诗情缱绻的一生像一幕幕蒙太奇,交织而过。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21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