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朝鲜调整标准时 韩国为何对新平壤时间“不爽”

2015年08月10日 09:32: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将调整标准时间,从8月15日起使用新的“平壤时间”。此举原本是为了“清算日本罪行”,结果却惹得韩国颇为不满。

  【清算日本罪行】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5日颁布政令强调,日本帝国主义曾对朝鲜实施民族抹杀政策,践踏其历史和文化,剥夺其标准时间,清算日本百年罪行是朝鲜军民的坚定信念。为了迎接解放70周年,体现北韩军民不屈的意志和信念,朝鲜将以东经127度30分为基准设定朝鲜标准时间,并将其命名为“平壤时间”,比现在时间推迟30分钟。

  朝中社说,之所以把变更生效的时间定在8月15日,是因为这一天是朝鲜民族摆脱悲惨命运的日子,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终结了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朝鲜将这一天设为“祖国解放日”。

  朝鲜此前采用东9区作为朝鲜标准时间,与日本、韩国同属一个时区,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

  (图为日本设立的朝鲜总督府的历史照片)

  朝鲜原本在1908年将贯穿朝鲜半岛中央的东经127度30分定为标准时间的基准,但在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时期的1912年,朝鲜总督府(日本在朝鲜设立的殖民统治机构)下令将标准时间改为日本的东京时间,所以就将东经135度定为标准时间的基准,并一直沿用至今。

  到目前为止,朝鲜一直以东经135度为基准,沿用东京时间。而韩国曾在1954年将标准时间的基准改为原来的东经127度30分,但1961年8月再次改为以东经135度为基准。此后韩国虽多次考虑更改标准时间,但考虑到由此影响驻韩美军军事行动等会给韩国带来额外的社会经济费用,因此还是一直以东京时间为标准时间。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8111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