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焦点科普:一片襟副翼,能否指向MH370坠海原点
2015-08-10 13:09: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黄堃)马航MH370航班消失一年多后,在印度洋西南部的法属留尼汪岛发现了其第一块残骸。鉴定结果显示,它应该是飞机上的襟副翼。那么,能否根据这片襟副翼上的信息,反推出飞机坠海的原点,从而帮助解开种种谜团呢?

  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的专家说,已有研究人员进行了相关计算,但从单个漂流物只能推算出一个很大的范围,如果能发现30到50个飞机残骸,就能相对准确地反推出MH370航班坠海原点。不过,由于印度洋十分辽阔,要找到这么多残骸并不容易,目前调查重点还是应放在对此前确定的12万平方公里核心海域的搜寻上。

  南赤道流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本月6日宣布,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残骸经确认属于MH370航班客机。调查人员去年曾根据该飞机与卫星联系的信号在印度洋东部划出一个12万平方公里的搜索区,那么为何其残骸会出现在印度洋西部的留尼汪岛?

  “这与印度洋的洋流特征有关”,大连海事大学的海洋气象专家简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印度洋以赤道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分,北印度洋的洋流复杂,其方向会随季节变化,因此如果残骸出现在北印度洋的话,按洋流溯源会非常困难。

  但在南印度洋长年存在由4部分洋流组成的逆时针循环:靠近赤道自东向西的南赤道流,靠近非洲从赤道流向南极的马达加斯加海流,靠近南极洲自西向东的西风漂流和靠近澳大利亚自南向北的西澳大利亚海流。它们流动的方向终年基本不变。

  “现在残骸出现在南印度洋西部的留尼汪岛,正好说明它是沿南赤道流从印度洋东部漂过来的,从海流平均速度0.2到0.3米每秒和漂流时间500多天上计算也是大致相符的,”简俊说,“因此之前专家估计MH370航班在南印度洋东部失事是大体正确的,当然现在距离找到具体失事地点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反推原点

  能否根据在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和相关洋流特征,来追溯飞机坠海的原点呢?实际上,在此前飞机失联并根据卫星信号大致确定印度洋东南部为最大可能失事区域以后,世界上许多海洋学家就开始通过复杂的洋流模型,计算飞机残骸漂流的可能路径。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海洋学家埃里克·范·塞比耶一直关注MH370事件,在留尼汪岛发现残骸后,他公布了新的计算结果。根据其洋流模型,可计算出漂流到留尼汪岛的物体在16个月前的可能位置范围,其中10%的范围位于之前的搜索区。但是该残骸入海的所有可能位置覆盖了50%以上的印度洋区域,并无太大帮助。

  简俊认为,仅通过单个残骸来倒推飞机可能的失事地点难度非常大,因为单个漂流物受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很大,在500多天的漂流过程中,一次强对流天气或偶发大风浪等因素都会使漂流物离开原先的海流区。他认为:“至少需要找到30到50个飞机残骸的目前位置,才能排除外来扰动的影响,相对准确地反推出飞机失事地点。”

  搜寻困难

  可否期待在洋流途经地区找到MH370的更多残骸呢?专家指出,这种搜寻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南印度洋上人类活动稀少。南印度洋西侧是非洲东部,南边是南极,向东可抵澳大利亚西部,但这些地区的人口密度很低,而且南印度洋岛屿上的人口也非常少,这些因素都导致南印度洋渔业活动不多,也不是主要的商业航运区,所以长期没有船只发现MH370的残骸。

  在澳大利亚西部搜索区和留尼汪岛之间的距离虽长达数千公里,但两地之间的岛屿只有科科斯群岛和查戈斯群岛。科科斯群岛只有约600名居民,而查戈斯群岛仅有一些军事人员驻扎。所以,想在其他岛礁上发现类似留尼汪岛的飞机残骸,可能性相对不大。

  大连海事大学救助与打捞工程专业教授弓永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顺着洋流进行搜索“不合适”,因为根据目前的技术手段,难以准确计算出应该到哪些地方搜索。他说:“我认为目前恰当的做法是首先坚持完成12万平方公里核心海域的搜寻工作,同时根据残骸位置进行反演推算,并对核心区域进行优化。”

  弓永军认为,今后可能还会发现其他残骸,而对调查帮助最大的还是机载黑匣子。黑匣子由钢制耐压壳体制成,不会漂浮到水面,要到海底搜寻。而相关搜索区域的海底条件非常复杂,有海岭、海沟和盆地,还有很多淤泥。这些因素都说明要找到MH370客机究竟消失在何处,仍将是一个困难的过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 专家:藤壶和脱落原因是MH370残骸调查重点
    马来西亚官方日前宣布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马航MH370航班客机残骸的消息引发持续关注。除了首次以直接物证确认MH370已坠毁解体外,这一飞机残骸还能解开什么秘密?
    2015-08-10 11:22:47
  • 马尔代夫发现不明物体残片 是否来自马航MH370?
    马尔代夫警方9日说,在接到该国北部岛礁发现不明物体残骸报告后,马方加入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事客机的区域搜寻行动当中。”  谢里夫说,去年马航MH370出事后不久,有目击者看到马尔代夫群岛上空有一架不明飞机低空飞过。
    2015-08-10 10:01:30
  • 留尼汪岛恢复搜寻MH370行动 曾因天气恶劣暂停
    资料图:印度洋留尼旺岛的法国空军基地成员7月29日表示,当地时间7月29日,在该岛海岸线上发现飞机残骸。留尼汪岛附近的毛里求斯岛上也展开了马航MH370残片搜寻行动。
    2015-08-10 09:13: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6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