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航MH370可能经历过“僵尸飞行”
2015-08-09 07:35:16 来源: 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何谓“僵尸飞行”

  一块飞机残骸的发现,重新激发了人们对马航mh370航班结局的追问: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美国波音公司等一些机构的专家根据该残骸状态,推测飞机经历了“僵尸飞行”。这种推论是否成立?揭示这一谜团最终要靠什么证据?

  “僵尸飞行”指的是原本有人驾驶的飞机在没有飞行员或其他人员控制的情况下,仍然“自主”飞行。

  有航空专家举例说,出现“僵尸飞行”的一种情况是飞机遭遇紧急失压,导致机组和乘客失去意识,最后飞机自行飞入海中。如果入水姿态适当,并不一定会引发机体完全破裂,有可能仅有少数部件脱落,飞机整体则沉入海底。所以此次找到还算完整的襟副翼,说明mh370航班经历“僵尸飞行”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待解的现实

  有关mh370航班残骸的调查可否柳暗花明呢?

  负责分析残骸的法国调查人员表示,残骸正面有少量损毁,背面有粗糙的水平撕裂痕迹等信息,并不能直接说明飞机经历了“僵尸飞行”。

  有分析人士认为,残骸的状态可能告诉专家,飞机以什么姿态坠入印度洋。如果残骸上有碳化痕迹,则说明飞机可能发生爆炸。但这些分析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可能立刻有答案。

  专家意见不一

  对于这块残骸的调查价值,一些业内专家意见相左,也反映了调查的复杂性。

  由美国移动卫星公司主导的一个独立调查小组认为,这块残骸的状态说明它与飞机分离时,飞机还在空中。其正面损毁状况揭示,飞机当时可能处于高速、急剧的螺旋下降状态。

  波音公司飞机专家早前向媒体透露,通过这块残骸可以推断,班机失事时并非机头朝下、垂直入海,否则与海面猛烈撞击会导致襟副翼完全损毁,mh370航班可能是以滑行方式入海沉没的。

  但专家们认为,即便残骸能反映飞机的最终状态,但仍不能揭示为什么mh370航班会遭此厄运。据新华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107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