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MH370迷雾:飞机经历过“僵尸飞行”吗?
2015-08-08 12:4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一块飞机残骸的发现,重燃了人们对马航飞机的追问之火: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也有美国波音公司等一些机构专家甚至根据照片中残骸形状,推测飞机经历了“僵尸飞行”。

  什么是“僵尸飞行”?在残片具体研究结果出来前,仅凭肉眼看到的照片上残片样子,就能够判断准确吗?如果真有“僵尸飞行”,是否就能回答飞机上当时发生了什么?

  在具体调查结果出来前,这还真是一言难尽。

  【僵尸飞行?】

  “僵尸飞行”指的是有人驾驶飞机在没有飞行员或者其他人员干预的情况下,仍然“自主”飞行的状况。

  有航空专家举例说,出现“僵尸飞行”的一种情况,是飞机遭遇紧急失压。比如机组和乘客失去意识,最后飞机自行飞入海中。而如果入水姿态合适,并不一定会引发飞机机体完全破裂,而有可能仅仅是部分部件脱落飞机,整体飞机则沉入海底。因此此次找到还算完整的襟副翼残片,似乎“僵尸飞行”的可能性也不应完全排除。

  在不同的高度,人的有意识时间

  有关紧急失压,2005年8月14日发生的塞浦路斯太阳神航空522航班坠机事故就是一例。之前由于舱门故障,为了检修,工作人员将机舱增压开关从自动调整到了手动模式,这导致起飞后机舱无法增压。而当班机长一直认为是空调系统故障,离开驾驶座前去检查空调系统。机舱内低压低氧导致机长和副驾驶很快昏迷,飞机处于“僵尸飞行”状态,最后坠毁。


  【待解的现实】

  回头再来看马航MH370残骸部件的调查。是否有头绪呢?

  负责分析残骸的法国调查人员对新华国际客户端表示,他们还会对残骸进行进一步测试。残骸的图像显示,其正面有少量的损毁,背面有粗糙的水平撕裂痕迹。这一结论其实并不能直接说明飞机经历了“僵尸飞行”。

  法国航空安全专家格扎维埃·泰特尔曼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航空技术中心采用“超强的”高倍显微镜分析这块残骸,目的是研究襟副翼折断的冲击角度和强度,同时希望找到残骸上细微的化学痕迹,来判定飞机是否有发生爆炸或者火灾的迹象。

  法国航空技术中心正对飞机残骸部件进行仔细研究

  《东方飞行》杂志的巴兰坦认为,残骸的状态可能告诉我们飞机是否以灾难性的状态坠入印度洋。如果残骸上有碳化痕迹,说明飞机可能发生爆炸。

  也就是说,用万倍显微镜,找到襟副翼上的蛛丝马迹,才能判断飞机到底是否经过火灾、爆炸或直接入水这几种可能。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业内专家意见不一】

  其他非主导调查的业内专家的意见,其实各不相同,也反应了调查的复杂性。

  由美国移动卫星公司主导的一个独立调查小组认为,这说明这块残骸在和飞机脱离时,飞机还在空中。正面的损毁表示,飞机当时处在高速、急剧的螺旋下降状态。

  然而,AirlineRatings网站的专家不同意这种观点,认为残骸不能提供飞机最后时刻的信息。

  波音公司飞机专家早前则向媒体透露说,从这片残骸看,班机失事的时候并不是机头朝下,垂直坠入海中的,否则经过猛烈撞击,襟副翼应该已经完全被摧毁。飞机更可能是以滑行的方式坠入大海当中。

  新华国际客户端发现,多数专家认为,即便残骸能告诉我们飞机最终的状态,但仍不能揭示为什么MH370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会遭此厄运。

  【距离真相尚远】

  仅仅是基于基础的航空知识,通过正常人的思维判断的推测,距离真相也许很远, 仅仅只能当一种比较专业的猜测而已。马航MH370最后的飞行,只能期待更多的残骸被发现,飞机的黑匣子被发现之后,这个谜团才有可能真正被揭开。

  迷雾般的马航事件,不适宜预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日援引航空专家彼得·戈尔兹的话说,基于纳吉布的声明,调查人员目前“只确定一点”:“它证实了飞机与机上所有乘客和机组成员终结于水中且没有幸存者这一令人悲伤的事实,这是今天的主要事实。”(记者杨骏、李宓,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相关新闻
  • 马来部长:残骸对370赔偿没有实质影响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残骸“确认”属于马航MH370航班客机,对于MH370失事事件的赔偿事务没有“实质性影响”。廖中莱说,赔偿事务具体仍将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与遇难者家属协商,马来西亚政府将就赔偿工作进一步敦促马航方面。
    2015-08-06 18:49:46
  • 解疑|如果残骸真是马航370将意味着什么?
    位于印度洋的法属留尼汪岛海滩29日发现一块飞机残骸,美国媒体援引美方调查人员的初步分析结果报道,残骸可能来自失踪的马航MH370航班客机。2009年6月30日,也门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0客机在科摩罗群岛附近坠入印度洋,机上15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除1名13岁法国少女获救外,其他人全部遇难。
    2015-07-30 15:22:38
  • 美报称法属留尼汪岛飞机残骸或来自马航370客机
    新华网华盛顿7月29日电(记者陆佳飞穆东)据美国媒体29日报道,参与马航370航班客机搜寻工作的美国调查人员初步认为,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海滩上发现的飞机残骸可能来自马航370航班客机。
    2015-07-30 11:32: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106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