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谈话”为何令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2015年08月07日 07:00:3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导语: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的日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于本月发表“安倍谈话”,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然而,与当初的“村山谈话”带来积极反响不同的是,“安倍谈话”尚未出炉,便已引发国际社会的疑虑和担心。国际社会为何对“安倍谈话”不放心?日本真正的和平之路在哪里?

=========== 安倍暧昧历史态度引发国际社会警觉 ===========

安倍声称不会沿用“村山谈话”关键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25日声称,将于二战战后70周年发表的“安倍谈话”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村山谈话”中的关键措辞。

  安倍当天在日本广播协会(NHK)的电视节目中作出上述表态。当主持人问,战后50周年发表的“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发表的“小泉谈话”中,都有“殖民统治”、“侵略”、“深刻反省”、“谢罪”等措辞,“安倍谈话”是否继续使用这些关键措辞。针对主持人提出的上述4个关键词,安倍只提到了“反省”,并回避了“殖民统治”、“侵略”和“谢罪”。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随后在同一个电视节目中批评说,安倍的这一表态明确显示,“安倍谈话”准备抛弃“村山谈话”中的关键精神。 >>>详细

450余名国际学者敦促安倍正视历史

  5月5日,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入江昭等187名欧美知名历史学家发表联名信,呼吁安倍政府正视日本战时强征“慰安妇”等历史事实,并声援无惧日本政府压力、勇于探究历史事实的日本历史学家。这封联名信引发国际学界强烈共鸣。共同社报道,联名信发表两周内,又有大约270名欧美和日本历史学家参与联合署名,截至5月19日,联署学者已经超过450名。

  参与公开信撰写的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亚历克西·杜登先前表示,这封信的内容代表国际历史学界的普遍看法,“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并承担责任,停止歪曲历史或者把这一问题政治化”。 >>>详细

 国际舆论为何要紧盯“安倍谈话”

    首先,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于日本来说,则是战败70周年。在这个特殊年份,日本领导人对历史采取何种态度,自然引起亚洲国家的高度关注。

  第二,安倍就任首相以来,表现出严重的历史修正主义倾向,在历史问题上先后抛出了一系列谬论。

  对于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他鼓吹“侵略无定义”论;对于日本战犯,他抛出“战犯英灵”论;对于“慰安妇”问题,他则声称“慰安妇”是人口贩卖的受害者,等等。此外,安倍本人参拜过靖国神社这个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地方。

  第三,在战后50周年和60周年的时候,日本政府都通过“内阁决议”的形式,分别以“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的名义表达了对历史问题的态度。这两个谈话总体上获得了日本内外的认可。但是,安倍今年以来多次暗示,“安倍谈话”将不包含“村山谈话”关键表述。 >>>详细

    专家分析:警惕安倍“深刻反省”表态的别有用心

    朴槿惠敦促安倍继承正确的历史观

    三问安倍:历史岂可恣意轻浮?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100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