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永不言弃的守望——写在确认寻获MH370客机残骸之际
2015-08-06 22:0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不论人们多么不愿意相信,残酷的事实无从回避。

  8月6日,失联515天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证据显示,载有239人的“MH370航班客机悲剧性地在南印度洋终结”。机上有154名中国公民。

  对亿万中国人和国际社会而言,这515个日日夜夜的搜寻、守候、期盼,是永难磨灭的记忆。

  搜寻,不舍昼夜

  2014年3月8日,一个平静复平常的日子,一架普通民航客机以超越常理的航行轨迹,蓦然颠覆人们对灾难的认知。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这天凌晨两时许,突然调转机头,脱离吉隆坡至北京航线,与马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失去联络,并从所有沿海雷达上消失。原因至今成谜。

  “这起事件超出了经验的范畴,出事概率是10的负9次方”,一位中国民航局人士如是说。“第一次觉得自己的经验和常识十分无助。”

  消息立即惊动中南海,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中国政府启动最高级别响应。18个小时内,中国8艘舰船、5架直升机抵达疑似海域,进行地毯式排查。

  国际救援的合作暖流奔涌而来。马来西亚、越南、美国、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据不完全统计,仅航班失联头两个月,就先后有26个国家的89架飞机和80多艘舰船参与到搜寻工作中。这是航空史上最大范围、最大规模的国际救援和搜索。

  但是,谁也不曾料想到,这条搜寻之路如此变化多端。从最初的泰国湾、南海和安达曼海,到失联飞机可能穿行的南北两道空中走廊;从澳大利亚珀斯西南印度洋海域,到最终发现残骸碎片的非洲以东法属留尼汪岛,搜救地点的转换轨迹绵延万里,辗转大半个地球。

  今年初,马来西亚民航局宣布,马航MH370失事,推定机上全部239名乘客及机组成员遇难,但搜寻工作并未中止。4月,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中国召开三方部长级会议,决定继续搜寻MH370客机,并拟扩大搜寻海域。

  茫茫大洋,海底捞针。但搜寻的努力,永不言弃。

  守望,不离不弃

  苦涩漫长的等待之中,同胞手足的守望相助、中国政府的不言放弃、国际救援的协同合作,始终表达着一种信念。

  2015年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再次表达中国政府永不放弃、坚持搜寻的决心:“我们没有忘记他们,我们一定要持续努力、想方设法找到他们。”

  难忘海上日夜搜救,人们用客机失联的天数丈量时间,用祈祷守护等待奇迹。一张张手制的卡片,一句句温暖的留言,默默陪伴失联者亲人度过一个个无眠长夜。

  难忘政府各部门的奔走交涉、体贴照料,从医疗保障到咨询服务,从沟通联系,到生活琐事,只要能为悲痛的家属带来些许慰藉,就不辞辛苦、尽力而为。

  难忘在浩瀚洋面上的顽强坚守、于茫茫未知海域中不懈找寻的中国海空编队。在多国联合搜寻中,每天最早出发的飞机,一定是中国的伊尔-76;搜救时间最久的井冈山舰由北而南千里奔袭;为了使用黑匣子搜寻仪,“海巡01”轮不断放下橙色小艇,在暗夜中与风浪搏击。

  难忘国际救援的齐心协力。一些国家临时开放领空,为搜寻开辟了宝贵的通道;一些国家提供敏感的信息数据,以方便寻找失联飞机的蛛丝马迹。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习近平主席的宣示,是中国行动的最好注脚。中国政府动用包括21颗卫星、19艘舰船、13架飞机、2500多人次工作人员等大量资源,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搜寻工作中。

  这世界上,最可宝贵的是生命。515个日日夜夜,人们的心,和失联者亲人的心,跳动在一起。

  真相,执着期待

  7月29日,一块长约两米的飞机残骸在非洲法属留尼汪岛东部海岸被海滩清洁工作者发现,残骸上镌有“BB670”字样,里面粘满贝壳。一天后,人们在同一片海滩又找到一块栗色手提箱碎片。

  一时间,这座距离澳大利亚珀斯直线距离约4000公里的印度洋小岛,吸引了全球目光。留尼汪陷入“找残骸热”,当地民众纷纷加入到寻找疑似MH370残骸碎片的队伍,全球媒体蜂拥而至。中国政府抓紧向有关国家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此时,马航MH370已经失联17个月。大部分时间里,人们在各种媒体渠道难以见到它的消息。但是,中国从未忘记,世界从未忘记。它不仅是航空史上被最大范围搜寻的班机,也是史上最令世界牵肠挂肚的一架班机。

  8月1日,飞机残骸和手提箱碎片运抵巴黎,马方调查人员随后抵达。5日起,由马来西亚、法国、澳大利亚和中国技术人员组成的国际专家组在法国图卢兹共同对残骸进行分析鉴定。

  8月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确认寻获飞机残骸后说,马来西亚政府承诺将尽一切努力找出事情的真相。中国外交部随即表示,希望马方认真履行有关承诺,继续调查客机失事原因,全力做好善后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

  留尼汪岛上发现的残骸碎片,只是探寻马航之谜的第一块拼图,是展开进一步调查的重要一步。在更多残骸被发现和鉴定之前,有关MH370的真相依然迷雾重重。

  回望2014年3月8日凌晨,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航班偏离航线从雷达上消失,又是什么原因使飞机坠入南印度洋数千米深的海底?

  救援和搜寻过程中浮现的一系列问题也有待解答:如何提高海陆空立体搜寻的效率?航班跟踪系统怎样改进?飞机厂商和卫星组织的数据可否更加公开?

  这样的悲剧,不应再次发生;而没有真相,就没有答案。

  永不言弃的搜寻背后,是对真相的执着期待。

  MH370,连同机上239个宝贵生命,理应被永久地守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相关新闻
  • 背景资料:马航MH370客机事件回放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6日宣布,今年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经确认属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客机。 由于MH370航班最有可能的失事海域海水最深可达到6000米,澳方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说,下一阶段的搜寻任务主要包括确定搜索区域、对搜索区域海底进行测绘和获取专业设备进行全面水下搜寻三个阶段。 MH370客机搜寻工作开始进入商业化深海搜寻阶段。 目前,由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雇用的4艘搜寻船正在澳大利亚珀斯以西的南印度洋海域执行搜寻任务。
    2015-08-06 14:33:12
  • 焦点科普:确认MH370残骸意味着什么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6日宣布,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残骸“确认”属于马航MH370航班。著名航空公司评级网站“航空评级”的专家汤玛斯表示,印度洋广袤而无法预测,有太多因素影响着残骸的漂移,发现MH370的任何部件其实都需要时间和运气。
    2015-08-06 12:52:13
  • 马方确认残骸属于MH370 各方承诺将解开客机失事之谜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6日宣布,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经确认属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客机。随后,共同参与残骸鉴定工作的马来西亚、法国和澳大利亚方面都表示,分析调查及搜寻工作还将继续,将尽一切努力解开MH370失事之谜。
    2015-08-06 12:45: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17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