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核爆受害者“叫板”安倍

2015年08月06日 07:59:16 来源: 新华网

  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会5日说,在安倍晋三政府调整防卫政策、引发民众担心日本可能从战后和平主义上“脱轨”的大背景下,这一团体将联合各路力量阻止安倍不计后果的“疯狂举动”,坚定守护和平。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日本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70周年。这一反战团体当天在广岛集会,警告安倍政府强行在国会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将把日本带上“抛弃战后和平主义”的道路。

  “我们绝不想看到国家发动战争,这也是许多民众的感受,”这一反战团体说,“让我们携手聚力,阻止安倍晋三首相不计后果的所作所为。”

  集会期间,这一团体还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活动发来的声明。潘基文说,得益于原子弹受害者的反核武呼声,“全球反核武(运动)得以显著推进,对于这项事业,联合国与你们站在一起”。

  共同社2日发布一项对日本原子弹受害者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调查对象“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赞成”者不足16%。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有“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等表述。不少核爆受害者基于自身悲惨经历,认为“不应再次进行战争”,而坚持宪法第九条有助于实现和平。

  【可运核武?】

  与核爆受害者坚定反核武立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5日大放厥词,声称安保法案“理论上可以运输核武器”。

  共同社报道,中谷元当天出席国会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会议。他在谈及依据安保相关法案作为向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弹药运输时称,“法律条文中并未排除核武器的运输”。不过,这位防卫大臣同时辩解,“(日本政府)完全没有设想这种情况。由于存在无核三原则,所以(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中谷的这番言论立即招致在野党议员抨击。民主党议员白真勋认为“应当撤回法案”。他批评说:“(政府)正试图通过首次允许自卫队运输核武器的法案,这极其荒谬,应向国民道歉。”(闫洁·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159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