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加害还是受害”:广岛核爆70年的反思

2015年08月05日 19:37: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70年前的8月6日,美军在日本广岛上空投下第一颗原子弹。它和随后在长崎投放的原子弹一起,摧毁了日本军国主义负隅顽抗的图谋,迫使日本最终宣布无条件投降。

  原子弹的毁灭作用是巨大的。对于是否有必要使用原子弹,战后一直存在着争议,尤其在日本国内,否认使用原子弹必要性的呼声尤为高。虽然不同的立场、角度,会对这个问题产生不同的认识,但值得注意的是,原子弹问题不能成为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抢占道德制高点,借此淡化乃至掩盖其战争加害者形象,以求模糊乃至隐匿所犯罪行的理由。

  【首次将核武器用于实战】

  投到广岛的“小男孩”。

  1945年5月8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德国法西斯宣布无条件投降。7月26日,美国、英国和中国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迅速无条件投降,但日本政府置之不理。

  为迫使日本迅速投降,1945年8月6日8时15分,美军一架B-29轰炸机飞临日本广岛市区上空,投下一颗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小男孩”是一颗铀弹,长3米,直径0.7米,内装60公斤高浓铀,重约4吨,梯恩梯当量为1.5万吨。

  炸弹在距地面580米的空中爆炸,在巨大冲击波的作用下,广岛市的建筑全部倒塌,全市24.5万人口中有7.815万人当日死亡,死伤总人数达20余万。

  投到长崎的“胖子”。

  8月9日,美军又出动B-29轰炸机将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投到日本长崎市。长崎市约60%的建筑物被毁,伤亡8.6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37%。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签署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至此结束。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096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