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债缘何创新高

2015年08月05日 07:44:01 来源: 人民日报

  根据欧盟统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欧元区各国主权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今年一季度平均达到92.9%,创历史新高。其中希腊主权债占GDP比率高达169%;意大利、比利时、塞浦路斯等国超过100%;德国和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也突破了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中规定的主权债占GDP比例不能超过60%这一界限。

  从表面来看,欧元区国家主权债水平上升是由于其目前普遍存在财政赤字。财政赤字加剧,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增长低迷导致各种税收减少、失业保险等财政支出增加,即所谓的“自动稳定器”在起作用;二是为了摆脱经济低迷,政府进一步出台减税、扩大财政支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所致;三是欧元区政府每年要为存量债务还本付息;四是随着欧元区人口老龄化加剧,诸如养老与医疗等刚性财政支出不断上升。

  然而,衡量主权债务水平的指标是主权债务规模占本国GDP的比率,而非其绝对值。目前除希腊外,其他欧元区经济体的主权债利率已降低至较低水平。因此,导致欧元区国家主权债水平上升的根本原因,是源自欧债危机后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从而导致增长率低于主权债利率,最终造成主权债占GDP比例的恶化。事实上,过去8个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始终在停滞的边缘徘徊,远低于美国与日本。

  对于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外围国家而言,经济增速低迷的原因既有财政紧缩政策的短期因素、也有劳动力成本高居不下导致国际竞争力下降等中长期因素。目前,经济增长低迷的状况已经蔓延至德国、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对德国来说,原因是过于依赖出口、国内消费与投资增长乏力,而消费增长乏力又和工资收入增速缓慢有关。

  希腊危机近期重燃,意味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尚未彻底终结。如果没有实质性债务重组,希腊很可能再度违约。这不仅会给欧元区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而且会通过包括预期在内的各种渠道,影响欧元区经济的增长。如果欧元区不能有效提振经济,其主权债水平在未来不断创出新高,无疑将是大概率事件。

  要遏制主权债水平的继续上升,欧元区国家必须大力促进经济增长。对欧元区所有国家而言,借危机倒逼国内结构性改革,尤其是通过劳动力市场改革提振国际竞争力,是一个绕不开的必选项。对外围国家而言,要努力实现保增长与稳财政之间的平衡,不能实施过度的财政紧缩,这一点也需要核心国家的支持。为了保全欧元区,德法等核心国家必须克服国内有关阻力,允许希腊等国家进行实质性债务重组,这才是降低欧元区整体主权债水平的关键所在。(张明)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093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