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企业亮相赞比亚最悠久展览会

2015年08月04日 10:46:0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民众在展会上选购商品。记者 彭立军 摄

    新华网卢萨卡8月3日电(记者彭立军)为期5天的第89届赞比亚农业及商业展览会3日在首都卢萨卡落幕。此次展会作为赞比亚著名商业盛会,吸引众多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参展。

  作为本次展会一大亮点,中国参展商涵盖了农业、商贸、金融、工程机械、建筑、能源、教育、卫生等诸多领域。包括赞比亚中国银行、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援赞医疗队等也出现其中。

赞比亚中国银行参加展览会。记者 彭立军 摄

赞比亚中国银行办公室主任陈媛媛接受采访。记者 彭立军 摄

  据赞比亚中国银行办公室主任陈媛媛介绍,该行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银行业在非洲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现有两家营业网点。从2011年7月开始,赞比亚中国银行正式对外办理人民币业务,并于2014年底成为赞比亚央行指定的人民币清算行。

  目前,赞比亚中国银行在当地19家金融机构中排名第5位,其业务范围已拓展到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周边国家。

 

中国气体有限公司参加展览会。记者 彭立军 摄

  参展的“中国气体”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在赞比亚经营已10年,主要从事生产销售医用和工程用氧气、氮气、二氧化碳、压缩空气和液化气等。据该公司总经理张军介绍,随着该公司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工程及医用产品已分别占当地市场的30%和60%,为赞比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德元集团展出中国制造的农用机械。记者 彭立军 摄

  德元集团是一家从事农业和工程机械销售、百货连锁、房地产开发等业务的中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李铁说,该公司拥有中外员工600余人,经营产品主要来自国内,业务范围已覆盖肯尼亚、喀麦隆、马拉维等非洲多个国家。该公司希望通过此次展会向非洲市场介绍更多中国名优商品,使之成为中非市场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赞比亚农业及商业展览会创办于1919年。除少数年份因为战争原因停办外,至今已举办89届。作为赞比亚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展览会,它既是赞比亚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赞比亚企业与国际市场交流和沟通的重要平台。此次展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埃及、南非、巴基斯坦、印度、伊朗、法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参展商。

  面对南部非洲的这一盛会,赞比亚民众表现出极大热情,20克瓦查(约合3美元)的门票对当地普通家庭来说不算少。但记者发现,展会现场人山人海,许多家庭甚至是全家盛装到场。一些上了年纪的民众表示,他们从小就参加该展会。对于赞比亚人来说,参观这样的展会更像是过一个盛大节日。来此购物和游玩的热闹场面就像是中国的春节庙会。

  近年来,中赞两国经贸关系取得显著进步。据官方统计,赞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第八大贸易伙伴、东南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在赞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600家,总投资额30亿美元,2014年中赞双边贸易额超过38亿美元。

民众在展览会开幕式上观看节目。记者 彭立军 摄

几个赞比亚小朋友出现在展会现场。记者 彭立军 摄

一家中国家具公司的展台。记者 彭立军 摄

赞比亚国民服务队在开幕式上接受检阅。记者 彭立军 摄

展会现场飘扬着中国国旗。记者 彭立军 摄

客人在一家中国太阳能公司展台前查看产品。记者 彭立军 摄

一名中国游客参与表演节目。记者 彭立军 摄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910971